瓯江实验室星光璀璨 五大集群学术带头人齐亮相

温州网 2021-05-21 08:01:00
5月20日,瓯江实验室(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在浙南科技城正式揭牌

  温州网讯 5月20日,瓯江实验室(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在浙南科技城正式揭牌,当前布局的“五大集群”——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研究集群、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研究集群、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研究集群、再生医学材料研究集群和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研究集群等五大集群(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齐亮相,其中4位是院士。

  瓯江实验室是温州构筑“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的“塔尖重器”,由温州市政府主办,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共建,目前与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等机构并列为6大浙江省实验室。此次瓯江实验室正式揭牌,意味着温州打造科创高地取得标志性成果,发力持续增强生命健康领域创新策源能力,全力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我省打造三大世界科创高地提供硬核支撑。

  瓯江实验室以聚焦“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重大科创平台”为总目标,以坚持聚焦前沿、直面需求、协同创新、赋能产业的建设原则,围绕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再生医学材料、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等主攻方向开展研究,着力突破相关“卡脖子”技术难题和重大科学问题,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瓯江实验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实验室布局“五大集群”,聘任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为瓯江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为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由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建,建设规模500亩。目前实验室主体落户温州国家自创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核心区——浙南科技城,一期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

  五大集群学术带头人齐亮相

  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研究集群

  学术带头人:李校堃院士,我国细胞生长因子研究领域领军科学家。

  本集群以细胞生长因子为“核心抓手”和“小切口”,从生理、病理、药理、药物开发四个维度开展深度创研,重点布局体表、五官和大脑系统(颈部以上)的再生修复与功能重塑,并适当拓展到运动、代谢和生殖系统。

  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研究集群

  学术带头人:宋伟宏院士 加拿大阿尔茨海默病首席研究员,阿尔茨海默病致病分子机制、新型临床诊治方法及药物开发领域的全球知名专家。

  本集群以重大脑疾病的发病机制、风险因素和诊疗分析为“核心抓手”和“小切口”,从早期预警、早期诊断、精准治疗体系的建立和药物研发四个维度深入研究,重点布局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和自闭症的功能和结构重塑,并适当扩展到帕金森、精神分裂症等重大脑疾病研究。

  再生医学材料研究集群

  学术带头人:刘昌胜院士,生物医用材料基础理论创新和研发领域领军科学家。

  本集群以难愈合骨组织和皮肤组织用再生材料为“核心抓手”和“小切口”,从生理、病理、材料设计原理、组织再生机理开发四个维度开展深度研究,重点布局老龄骨损伤、骨质疏松等退行性骨科重大疾病和难愈合糖尿病足的再生修复与功能重塑,并适当拓展到软骨、神经、血管等再生材料,拓展材料生物学新理论。

  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研究集群

  学术带头人:瞿佳教授、吕帆教授,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研究领域领军科学家。

  本集群以近视和眼-脑互作机理为“核心抓手”和“小切口”,从前沿领域、机制探索、再生材料、技术开发四个维度展开深层次研究,重点布局近视、黄斑病变和视神经病变等重大眼病的功能与结构重塑,并适当拓展到重大眼病的基因和干细胞治疗以及眼-全脑连接图谱。

  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研究集群

  学术带头人:欧阳钟灿院士,我国生物与物理交叉学科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本集群以国家急需的体外检测设备、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疗机器人为“核心抓手”和“小切口”,从新材料、自动化、人工智能等维度开展研发,重点布局体外检测诊断、高端医疗成像,并适当拓展到植入式治疗器件等医疗系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