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核心科创指标一路领跑!省政府通报点赞温州科技创新

温州网 2021-05-22 10:33:46

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0年督查激励通报,对温州市在“实施科技新政、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工作成效”方面予以督查激励。

2020年,温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两手抓,广泛凝聚建设“重要窗口”的科技力量,系统构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瓯江实验室“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在创新平台上提能造峰,在创新人才上集聚裂变,在创新主体上倍增提质,在创新生态上争创一流,聚力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交出创新高分报表,奋力开创科创高地建设新局面。

2020年,温州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据介绍,去年我市创新平台建设跑出加速度,谋划筹建瓯江实验室,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等平台签约落地,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发挥实效,累计引进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39个。创新人才招引实现新提升,温州高教园区获评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获评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全职引进院士实现“零突破”。创新主体培育取得新成效,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省领先,全市累计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40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创新生态系统持续优化,聚焦科技金融、科研机制等方面,率全国之先实施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发行我国首单技术产权资产融资专项计划,率全省之先启动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

瓯江实验室启动期启动期用房位于浙南科技城双创新天地、温州医科大学双子楼。

扎实推进各项科技创新工作,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效,多项核心科创指标领跑全省。据统计,去年我市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活动覆盖率、创新券使用额、企业R&D人员占企业就业人员比重等4项科技进步指标全省第1。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R&D经费投入比重达到3.93%,比上年提高0.58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1。全年新增新增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3家、全省第1。

根据通报要求,2021年省里将对温州在安排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优先支持温州建设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