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温铁路、S3线一期等项目列入全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

温州网 2021-05-24 08:28:00

温州网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安排重大建设项目245个,总投资82637亿元。记者从我市交通部门获悉,我市包括杭温铁路、市域铁路S3线一期等一批助力发展、事关民生的交通项目列入规划。

规划提到,在交通设施领域,加快干线铁路建设,积极推动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重点推进杭温、甬台温福等铁路项目,温州市域铁路S3线一期等都市圈城际铁路。畅通跨省跨区域高速公路通道,重点推进瑞平苍、甬台温扩容等高速公路项目。围绕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金南翼”目标,重点实施杭、甬、温三大国际机场扩容改建项目。

记者了解到,这些交通项目或正全力加快建设、或正积极推进前期,将进一步完善温州综合交通网络、助力城市发展。

日前,杭温铁路传来好消息:郭后隧道实现贯通,成为杭温铁路永嘉段首座贯通的隧道。杭温铁路处于浙江的交通中轴线,连接杭温两地,设计时速350公里,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义乌至温州段新建线路,串联金华、台州、温州。项目建成之后,杭州到温州只要1个小时左右,为温州全面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

市域铁路S3线一期工程北起金温铁路温州站,沿西南方向延伸,途经鹿城区、瓯海区,止于瑞安市新城广场站,是温州大都市区范围南北向交通走廊的骨干,目前S3线一期与温瑞大道快速路共建的路段已开工。

规划中提到的甬台温扩容项目备受市民关注。甬台温高速公路沿线产业密集、人口多,区位优势重要,但近几年,局部路段交通量远超过高速公路设计交通量,交通拥堵日益严重,给出行带来不便,如温州大桥段车流量达到近9.5万辆/日、南白象至瑞安段达到10万辆/日,改扩建迫在眉睫。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正处于前期方案研究阶段,计划分期实施,将结合前期研究情况确定建设时间,并根据各路段的交通量及桥梁、隧道等具体情况合理安排改扩建分期计划。

去年11月,总投资200亿元的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签约,扩建项目由飞行区、物流货运区和航站区扩建工程组成,包括新建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二跑道,新建约11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及物流货运库等项目,并延长现有跑道、扩容T2航站楼。温州机场三期扩建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将助力温州机场加速迈向区域国际航空枢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