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温州商会引领温商走好“转折”三步

温州网 2021-05-24 08:28:00
在新时代“长征”路上,遵义市温州商会党支部正在积极实现三个“转折”:理念转变、产业转型、队伍更新。

梦润集团的农民工之家学习培训基地。郑海华 摄

温州网讯  4月25日下午,遵义市深圳路,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路边一家由温商投资经营的大酒店——森林大酒店,闹中取静。当天,在遵义市温州商会的牵线下,洞头区农商银行的3名工作人员特地跨越千里,为商会20多名核心骨干,开展融资说明会。

贵州遵义市是遵义会议的召开地,被称为“转折之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在这里闪耀交辉。遵义市温州商会的使命是服务和推动遵义温商在新时代“转折”关键期,走好关键三步。

“因为我们商会地处遵义这片革命圣地,深受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熏陶、鼓舞与鞭策,这就注定我们商会的党建有着独特的使命和内涵。”遵义市温州商会党支部书记曾碧不断思考领悟、探索解答着这个命题,那就是融合红色文化凝聚温商、引领温商,让温商在当地不断实现转折性突破、跨域式发展,努力壮大自身实力,积极回报社会。

他告诉记者,在遵义市的温商约有5000人。2008年遵义市温州商会成立,现有会员600多人;2010年9月商会成立了党支部,现有固定党员34名,流动党员90多名。在新时代“长征”路上,遵义市温州商会党支部正在积极实现三个“转折”:理念转变、产业转型、队伍更新。

理念转变从学习入手——

“温州第一代企业家‘晚上睡地板、白天当老板’,靠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书写商界传奇,但是在当今新时代,光靠‘睡地板’不够,还要有眼界、有知识、洞风向、能创新。”遵义市温州商会会长、党支部副书记林绍洁说。

商会党支部的成立,第一要务就是组织党员、会员加强学习。曾碧说:“我们每个月都如期举行组织生活会,有时候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有时候走出去开展考察活动,不仅让固定党员有学习阵地,而且给流动党员提供了参加组织生活的载体和机会。”近年来,他们除了借助遵义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学习,还远赴嘉兴、延安、西安等地学习,汲取革命精神润泽温商精神。党员会员坦言,每去一次革命圣地学习,都是思想的一次洗礼。

产业转型在引领中撬动——

在遵义的温商早期主要从事地产、眼镜、服装、电器、矿产等行业。在经历原始积累之后,部分温商已经涉足康养、生物科技、新零售等新产业。“一方面我们要筑牢传统产业根基,另一方面我们要跟上时代步伐和发展趋势,努力向新兴产业进军。”遵义市温州商会党员、“80后”秘书长潘飞虎认为,当地温商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如今,已有部分商会领头人在引领转型:林绍洁在从事地产、眼镜等生意的基础上,正在投资概算3亿元的康养项目;曾碧在从事矿产的基础上,正在开拓信息科技、生物科技、农业循环经济领域;潘飞虎在从事地产的基础上,正在谋划酱香白酒线上营销平台:“我们父辈基本不涉足互联网行业,但很多会员企业需要转型,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谋划一个个新项目,将一阵阵新风带入商会,引领会员转型发展。”

队伍更新在于谋划好接棒人——

因为非公党建力度大,党支部从成立之初仅有3名固定党员,壮大至如今拥有34名固定党员。支部曾获得遵义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面对新征程,林绍洁和曾碧不约而同提到了商会“接力棒”的话题。他们说,自己年纪大了,需要一代有理念、有干劲的年轻人接力商会和党支部建设,为遵义温商下一段征程注入新动力。他们心中已经有了初步计划,寄望在下一次换届中实现心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林乃鹏 郑海华 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