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温州嘉兴举行“海霞精神对话红船精神”双城访谈

光明日报 2021-05-28 15:25:04

一个是温州百岛洞头,一个是嘉兴南湖,两地“精神走亲”,进行红色对话。5月24日,“海霞精神对话红船精神”双城直播访谈活动举行,温州洞头、嘉兴南湖两地一同回望百年初心,解读红色精神传承密码。

本次访谈地点分别安排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双方嘉宾围绕“守好红色根脉·解读红色密码”这一主题,以“忆历史”“话交融”“谈传承”三大篇章展开对话,一同探究海霞精神与红船精神之间相通的基因和精神密码,在新时期奋斗者的故事中寻找初心答案。

1921年,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承载着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乘风破浪、劈波前行;1960年,在距离南湖400多公里的温州海岛上,一面绚丽夺目的巾帼战旗在海天之间竖起,书写“海霞”传奇。

如今,南湖秀水依旧,红色土地换了人间,洞头昔日渔岛蝶变“海上花园”。

信念如磐,一脉相承。红船精神与海霞精神,在不同时空维度,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们奋勇前行。

在访谈现场,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讲述了海霞精神的发展脉络,让大家从历史层面了解海霞精神的形成过程。海霞精神作为红船精神、革命精神的基因延续,新时代浙江精神的重要元素,孕育于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镌刻于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风雨历程中。

在访谈现场,嘉宾们讲述闪耀着的红色力量的奋斗故事。“当时,我们的信念就是要爱连队、守家乡、敢担当。不管怎样困难,我们一天都没有忘记‘爱岛尚武’这几个字。”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指导员陈玉兰回忆了当年“海霞”们的艰苦岁月,“有了党才有了新中国,我们的心永远和党连在一起!”

“爱岛尚武,励志奉献,是老一辈海霞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笔财富不断地激励着我们新一辈创新、前进。”现任指导员杨燕辉感怀老一辈海霞精神,并介绍了新时代海霞女子民兵连的建设亮点。

“我们从小就在海霞精神、温州精神的熏陶下一路走过来的。除了在商言商,作为红船旁的温州商人,更应该弘扬红船精神,勇立时代潮头。”嘉兴市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彭磊如是说。

“作为一名小海霞,我听过老一辈很多感人的故事,我将立志做一名‘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新一代海霞!”来自洞头区实验小学的5年级学生纪荣桓在现场动情地说道。

对话访谈现场,各行各业的“海霞”们纷纷讲述了如何在各自岗位上践行海霞精神,传承红色精神的生动实践。

“温州和嘉兴虽地理相隔,但红船精神和海霞精神有着共同的信念和目标,都有着跨越时空的精神价值。”嘉兴市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国强在现场寄语洞头和南湖两地今后加深交融,一同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

温州市洞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侯合海说,60多年的风雨洗礼,60多年的接力传承,“海霞”这面红旗在全省乃至全国始终高高飘扬,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历届党委政府的重视和一代代女民兵的奉献与付出。“海霞精神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在的、更是未来的,在新时代愈发彰显穿越时空的恒久价值。”

多年来,尽管时代条件在变、社会环境在变、发展水平在变,但红船精神和海霞精神散发出的魅力和光彩没有变,折射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没有变,核心内涵经得起历史检验。无论是“海霞精神”还是“红船精神”,都已成为浙江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融入各行各业,人们凭着这股强大的红色精神力量,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中共嘉兴市南湖区委宣传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新闻网、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读嘉运营中心联合承办。(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通讯员 赵乐韵 王进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