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河廊街美人靠

温州网 2021-05-31 10:15:55
温瑞塘河(七铺河路)边上的小镇,面貌已日新月异,旧时的廊街和“美人靠”已荡然无存,但那独特依河而筑的古建筑形像,仍然留在我美好的记忆里。

瑞安至温州,有一条水上交通要道——温瑞塘河。这条塘河古称南塘河,俗称“七铺河路”。宋时,沿河遍植荷花,故又有“八十里荷塘”之称,温州知州杨蟠所写的《南塘》诗中有“赖有风相送,荷花十里香”。南宋陈傅良在《温州重修南塘记》中称“石塘百里”。当时,塘河沿岸已有石头驳坎。

塘河两岸自宋代叠石筑塘后,出现好几条街道,据笔者所知,主要有莘塍街、塘下街、梧埏街等三条。这些街道临河列肆,店铺均朝北向,每户都向河边搭出瓦廊,形成一条长长的廊街。

人们在廊街上行走,夏天不用撑阳伞,雨天不用穿雨鞋,市井小贩沿街设摊叫卖,全无雨打日头晒之忧虑。由于廊街的种种便利,于是年复一年,代代相传,成为江南河乡小镇的一大特色。

最富于诗情画意的,要算沿河而筑的“美人靠”。这“美人靠”,当地人叫“亭槛”,是由长长的木制靠椅组成,靠椅牢固地筑在河岸的石坎上,两面的榫头嵌在廊柱中,椅背稍斜,如栅栏,又似横卧的竹梯子。

人坐这靠椅上憩息,临河透风,实在舒适。据说,这靠椅形似富贵人家花园中水榭楼亭一样,寻常百姓人家的女子在这靠椅上,临河远眺,像美人在思念远方的恋人一样、所以人们就称这靠椅为“美人靠”。

不过,坐在“美人靠”上时间最多的,还算集市上叫卖的小贩,坐在靠椅上边休息边买东西的市民也不少,他们坐在这椅上可随时买到滚烫的油卵、喷香的五香干……

还有小镇上的老年人,冬天,他们坐在这椅上晒太阳取暖;夏天,则坐在椅上临风乘凉;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一些青年男女倚靠在这椅上,一边看塘河上南来北往商船上的灯火,一边相互依偎,倾吐恋情。夜间,这“美人靠”则成了情侣们约会的好所在。

塘河边上的廊街,不但受到乡人的好评,而且还受到古代诗人的赞美,有诗写道:“摩肩杂沓互追踪,曲直长廊路路通。绝好出门无碍雨,不须笠屐学坡翁。”诗人说,走在这条街上,就是雨天出门也不用学古代诗人苏东坡头戴斗笠,脚穿屐靴了。

而今,温瑞塘河(七铺河路)边上的小镇,面貌已日新月异,旧时的廊街和“美人靠”已荡然无存,但那独特依河而筑的古建筑形像,仍然留在我美好的记忆里。

来源:温州日报

郑育友/文 李浙平/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