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协系统掀起党史读书活动热潮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

温州网 2021-06-02 08:09:00
连日来,市政协组织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开展“同心向党 学史力行”党史读书活动。

  温州网讯 “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日前,在工业经济政协委员会客厅,一堂特殊的党史课激情开讲——全市政协主席深入委员会客厅开展讲党史活动,在回望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履职尽责。

  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连日来,结合省政协“崇学书院·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相关要求,市政协组织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开展“同心向党 学史力行”党史读书活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纷纷表示,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引导大家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励大家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共沐书香学党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这段时间,“同心向党 学史力行”党史读书活动走入全市政协系统。市政协借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在全省地市级率先上线“学思系列”读书功能应用模块,并按照“1+12+29+X”成立读书群组线上交流发言,即1个市政协机关读书群组、12个县(市、区)政协读书群组、29个市政协界别活动组读书群组、X个创新读书群组。在省政协崇学书院(温州)市县群读书活动轮值期间,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掀起学习热潮,短短两周时间,已有1429人参与,发言达7268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群成员从一本本重点阅读书籍中汲取红色精神营养,按照读书与履职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统一的原则,采取自主阅读、相互荐读、骨干领读、专家讲读、交流共读等方式开展党史读书活动,在沐浴书香中学史明理、学史力行。线上,市政协主要领导围绕对《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和《浙南革命斗争史》的学习作开读发言,同时每周有一位市政协领导按读书专题作领读发言;线下,设立市政协书屋,举办“学党史、聚共识”线下读书沙龙活动,组织“党史(文史)资料进城市书房”活动,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

  以学助赛,以赛验学。鹿城区政协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即一场党史专题报告会、一次理论文章征集活动、一场党建工作交流会、一次书画展、一场文艺演出、一次党史知识竞赛、一次老党员讲党课主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该区200多名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积极参与,通过理论学习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龙湾区政协采用场景化学习方式,上了一堂“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一路走访永昌堡以及江南阀门有限公司、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再次深刻感受到学党史的重要意义,下步要把学习教育与政协履职结合起来,更好地为温州发展助力添彩。

  瓯海区政协完善学习体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形成以“政协常委会成员为重点、政协机关干部为基础、政协委员为主体”的读书链,并把委员读书发言情况列为其年度履职考核内容之一,通过以点带面,走出一条常态化、全员化的政协“书香之路”。

  平阳县政协通过诗歌朗诵的方式,让党的百年历史“声”入人心。朗诵中,委员们回顾建党百年历史进程,重温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感受百年来的历史巨变和伟大成就,展望新时代美好前景。朗诵者们以诗歌怀、以诗感恩、以诗言志,展开一场跨时代的“对话”,谱写出政协人敬党爱国、凝聚共识的华美乐章。

  市政协各界别组也在学习形式上巧思创新,推出一系列生动有趣的读书活动。市政协民盟界别组、农工党界别组联合开展“学党史 悟人生 书香永恒”党史读书活动,通过分享学习体会,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市政协科技界别组在界别微信群适时推送党史学习资料,要求委员们坚持“一天一小时”,利用碎片化时间自学相关书本和资料,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为民履职见真章

  透过白纸黑字,共读巍峨壮丽的百年时光;俯下身沉下心,再续为民履职的动人篇章。

  全市政协系统将从书本中获得的知识切实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共同书写“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政协答卷”——

  4月底,市政协十一届三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在会前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政协调研组和7位政协委员会上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主题提出意见建议,会后市政协从绿色、生态、宜居3个方面提出了推进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建设14条协商意见。目前14条协商意见均已吸收到相关文件措施中,其中10条意见列入《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5月份,以送卫生、教育、法律、文化、科技、体育为主要内容的“六送下乡”活动如约而至。市政协相关领导兵分多路,带队赴鹿城、龙湾、洞头、文成、平阳等地,将“民生礼包”送到群众家门口。在平阳,市政协委员和科技专家早早来到活动现场,为当地群众普及农业知识、提供技术指导,并赠送树苗、种子;在文成,听闻县政协委员和医卫专家前来义诊,当地群众自觉排起队伍,文化礼堂一时间变成“临时诊室”……

  民生关键“小”事,亦是委员心中“大”事。乐清市政协围绕“林宅湿地公园建设”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在通过实地走访、专家咨询、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委员们针对空间规划调整、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人文元素设计、生态环境治理以及湿地公园的定位特点等方面献上自己的“金点子”,助力打造“树成荫、河见鱼、田如画、路成景”的美丽景象。

  泰顺县政协聚焦“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开展专题协商。“建议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支持力度”“泰顺将参照《温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实施方案》相关规定,对经验收合格的加装电梯补助15万元”……委员建言、部门回应,为这一民生工程的落地明晰方向、提供思路。

  洞头区政协组织社科、农业、科技界别委员,以“发展观光农业”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结合调研情况,委员们直指目前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并提出重视布局规划、保障观光用地、加大扶持力度、深入业务指导等意见建议,推动观光农业发展实现“加速跑”。

  市政协文艺新闻界别组通过脚踏实地“丈量”学习成效——组织委员调研永嘉县以舴艋舟文化为特色的源头村,以传统诗词、宗教文化为特色的鹤垟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平阳县厚垟村、鸣山村等,把学习和调研有机结合,形成一批履职成果,将文化元素植入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奋斗百年路,奋进新征程。市政协表示,将继续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一载体,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政协干部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深入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确保温州“十四五”精彩开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