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老旧小区改造如何避免“意外烦恼”

温州网 2021-06-02 08:09:00

  温州网讯 近日,瓯海区景山街道景瓯小区业主李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家里的阳台外原本装有雨棚,后来因老旧小区改造,更换了统一样式的雨棚,结果挡雨效果不佳,“这段时间,连续阴雨天气,经常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阳台上根本挂不了衣服。”

  对于此次老旧小区改造这件事,记者在采访中碰到的小区业主,明确表示反对的不多。但对于改造中具体的一些细节,包括李先生在内的多名业主颇有微词。近日,记者到景瓯小区实地走访,了解居民们碰到哪些“烦恼”。

小区住户的花架安装正在进行中

花架可打开的地方与空调外机错位,影响后期维修

沿河隐蔽处未安装玻璃样式的护栏

  业主:空调外机被“困”花架,沿河围栏设置“虎头蛇尾”

  景瓯小区位于瓯海西山东路,临近会昌湖、勤奋河。据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吴先生介绍,小区于1999年建成交付,共有9幢,约500户。去年8月,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涵盖建筑立面改造、道路交通优化、景观绿化优化等方面,目前改造还有部分尚未完工。

  5月31日下午,在景瓯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忙着给住户安装阳台花架。在李先生家,记者看到,新装的花架位于空调外机的正上方,花架预留了一部分空间可向上打开,从设计上看,应该是用于空调外机的放置或者维修。但由于可打开的部分与空调外机的位置严重错位,导致空调外机今后维修、更换可能需要拆除花架。

  此外,李先生对于花架本身的设计也有意见。“其实,这些花架一点都不牢靠,用一根手指轻轻碰一下就摇晃得厉害,没法用。”李先生直言,花架没有按照住户实际需求设计,“花架下方用于固定支撑的支架只有一根,这样承受力有限,而原来的老架子都是有多根支撑。”

  “花架的连接处弄得不平整,很容易刮伤手。前段时间为了晾晒,我用抹布擦了下,不小心右手被划了一道口,很不安全。”住户王女士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只要项目负责人过来实地体验一下,我想这些问题应该都不会有。”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业主当中还有不少。“为沟通解决问题,业主们还建了个微信群,并交代一位年轻业主负责统计。”李先生说。根据他向记者提供的聊天内容显示,目前该小区内已有93户业主登记了整修需求,主要集中在雨棚、花架、停车位等方面,比如希望将雨棚的宽度再加宽20厘米以上,增强挡雨效果。

  此外,小区居民还疑惑的是,沿着勤奋河,小区明显位置的围栏被统一改成玻璃样式,而不明显位置还是锈迹斑斑的老式围栏。“小区临河沿线有400多米,但围栏只做了外河岸能看得到范围,另外约50米没有改造,这样的改造有点虎头蛇尾。”

  施工方:住户反映的问题已分门别类,后续逐一解决

  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记者联系到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单位浙江中盾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毛经理。

  毛经理称,目前,他们正在赶小区住户花架安装,此举是为了优先满足住户的日常生活所需,预计6月中旬会完成安装。“现阶段,住户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花架和雨棚上。花架是垂直受力的,水平方向上用力肯定会造成晃动,而雨棚漏水的问题,可能发生在使用胶上。住户反映的问题,我们已进行分门别类,后续会逐一进行协商解决。”

  同时,毛经理解释,花架安装导致空调外机无法正常维修是因为机罩和花架安装分属两个不同的班组施工。“花架样式和结构是提前设置好的,开口不契合主要是空调外机移位造成的,后续也会协商处理。”

  至于勤奋河沿线护栏“虎头蛇尾”问题,毛经理解释,施工设计的玻璃围栏安装约230米,他们的施工是参照图纸,符合相关要求。至于毛经理提及的施工设计,记者暂未看到相关内容。

  市人大代表:建议老旧小区改造按照EPC模式执行

  住户王女士坦言,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是支持的。改造是一件好事,它就像是在修复一件有意义的旧物,让它重新焕发活力。因此改造项目施工就必须要仔细、用心,不能粗心对待。“如果建好了再返工,不仅浪费人力物力,对业主的生活秩序也造成很大的影响。”

  李先生说,改造本来是为小区居民服务的,是提升幸福感的,可现在还有很多实际问题没得到重视和解决。比如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此次改造没有给小区增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导致楼道、外立面虽然经过改造粉刷,但是蜘蛛网一样的线路还挂在上面,有些甚至直接搭在空调外机上,不仅难看还很不安全。

  在采访中,有业主表示,“很多建设内容,我们都是被动接受,如果设计、施工方能深入小区,多听听住户的意见,把项目改造内容集中在满足小区业主的基本生活需求上,想必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然而,现实更多的是,当我们发现提出问题,从施工队找到小区项目负责人、再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结果时常无疾而终。”

  市人大代表吴伟红说,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它涉及居民的基本居住条件和居住安全,不能简单地改外在颜值,更要注重居民实际生活需求。目前,较为主要的问题是出资方、设计方、施工方和需求方之间缺乏主动有效的沟通联系机制。如果老旧小区改造能按照EPC模式执行,即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并对其所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费用和进度进行负责,很多施工中产生的问题就可以避免。此外,在工程质量监督上,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全程介入,可充分调动小区业委会或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也可通过第三方中介机构购买服务的方式全过程跟踪服务,以求最大程度解决百姓后顾之忧。

  今后,施工方是否会按承诺协调解决业主们提出的问题?景瓯小区业主的诉求能否得到满足?小区所在街道及相关部门能否出手助推此事的解决,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