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扬帆正当时 温州综合保税区发展纪实

2021-06-07 17:34:13

  2020年3月,温州综合保税区作为温州改革开放的又一桥头堡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这是温州融入全国发展大局的战略支点,是温州撬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2021年3月31日温州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八部委正式验收,标志着温州接轨全球的高能级大平台正式由保税物流中心进入综合保税区的新时代。

  随着“温州综合保税区”、“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区”、“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等六大国家级战略平台相继落地,有力地推动了瓯江口的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温州改革开放书写崭新篇章,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跑出加速度

  温州综合保税区规划总面积1.44平方公里,分二期建设,一期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2亿元;二期规划面积0.28平方公里。战略是前进的旗帜,开局是胜局的基石,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综保区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温州综合保税区在温州保税物流中心基础上进行扩容升级建设,56天,封关硬件设施工程从获批到开工;86天,跨境电商园建成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查验平台、查验仓库等设施;153天,封关硬件设施工程完成主体建设,创造当年审批、当年建成、当年报验的奇迹。2021年1月14日,温州综合保税区(一期)高质量通过省级联合验收组实地预验收,被杭州海关赞为最细致、最精细、最用心的综保区验收安排;3月31日,顺利通过由海关总署等八部委组成的国家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

  运营紧扣首位度

  保税业务自2017年3月16日封关运营以来,快速稳健发展,业务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止2021年5月31日累计完成货物进出库约40.24亿元,其中2020年进出库约12.95亿元,同比增长231%,2021年1月-5月完成货物进出库约18.81亿元,同比增长1555.35%。

  2020年6月19日开通跨境电商进口首单业务,同年9月15日开通跨境电商出口首单业务。自业务开通以来,订单量爆发式增长,呈现井喷态势,2020年实现跨境电商订单量124.44万单、销售额达到3.85亿元,2021年1月-5月跨境电商完成订单量255.44万单,为2020年全年订单量的205%,销售额7.01亿元,为2020年全年销售额的182%

  招商铆定精准度

  着眼温州、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和行业50强企业,依托温州“5+5”产业体系、高端产业招商合作机构、上海、深圳等地温商资源,全力推进质量高和产业带动性强的高端制造加工类企业、具备国际运营网络体系的供应链公司和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落户综合保税区。目前入驻高端制造加工类企业1家,明确将入驻10家,总投资约81亿元,预计年产值约65亿元;正在洽谈3家,总投资约290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约232亿元。入驻商贸类企业8家,明确将入驻6家,总投资约2.3亿元,预计年贸易额约22亿元。入驻并开展业务的跨境电商企业7家,引入唯品会、拼多多、淘分销等合作电商平台113个,明确将入驻跨境电商企业6家,预计年销售额约117亿元。

  服务提升满意度

  环境是竞争的核心,机制是高效的保障。综保区管理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企业注册及海关备案服务、海关查验、区内报关报检的审批服务和区内仓库、办公等物业的出租等“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海关现场办公,提供“货到申报”、“预约报关”等通关服务,开展“集中申报”、“分批出区”等措施,增强核心服务与附加性服务,创造良好通关环境,实现促进产业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和提升监管效能的多重效果。港口与综合保税区之间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拥有全国通关一体化“自行运输、卡口核放”等便利平台。

  数字赋能智慧度

  温州综保区坚持以“数字综保”建设为引领,进行数字化发展战略布局,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用数字化手段赋能体制机制创新,提速提效推进温州综保区数字化转型,支撑园区企业的产能升级改造。未来,温州综保区将围绕“业务衍生、服务配套、数据共享、智能治理”工作理念,构建“1+N”温州综合保税区数字服务平台,形成“以综保决策体系为主线,满足企业服务、政政(企)协同和政府管理的三大核心体系”,目前三大核心体系涵盖14个功能模块,后续将形成产业生态体系完善、融合应用成效显著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打造有影响力的数字产业发展引领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技术应用先导区。

  砥砺奋进谱华章,潮起扬帆正当时。在市委市府加快推进五城五高地建设的战略部署下,瓯江口将发扬“起跑即冲刺、开战即决战”的攻坚势头,为瓯江口“十四五”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打造“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随着新兴高端智能外销制造、温州优质传统产业外销制造和温州跨境电商“三个集聚地”平台效应逐步显现,“加工制造”为主导、“销售服务”为支撑、“物流分拨”为配套,“研发设计”和“检测维修”为辅助的“五大中心”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六大国家级战略平台”充分发挥叠加效应,跨境电商业务、出口加工业务、特色产业跨境出口新零售模式三大生态链体系的县市区协同联动,温州综合保税区将承担更为重要的发展使命,让“世界的温州”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出别样的精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