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写好“发挥实质作用”的新答卷

温州网 2021-06-07 17:42:32
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发挥实质作用的生动实践,正是留给我们写好新答卷的有益启示。

  日前,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研讨会在温州召开。聚焦同一主题,记者走进多家温州非公企业记录基层的实践故事。从中可见,企业所处的领域、境遇虽有不同,但都在实践中印证了一点:“发挥实质作用”就是非公企业党建的生命力所在。

  这也是温州多年来融入发展命脉的一条真经。“民营之都”温州,曾率先成立私营企业党组织,首开在异地温州商会建立党支部的先河,2001年被中组部确定为“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试点单位”……一次次走在前列,使温州成为非公企业党建的先行地。近几年来,温州更是对照“发挥实质作用”,深入实施“红色动力”工程,以“双强红领”、产业链党建、企业社区党建等创新实践,强化非公企业党建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创新引领、改革引领、服务引领、数字引领、头雁引领、机制引领,把党建成果转化到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让非公企业党建从盆景变成瓯越大地上亮丽的风景。

  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发挥实质作用的生动实践,正是留给我们写好新答卷的有益启示。

  当下的温州,“十四五”扬帆起航,赶超跨越发展步入紧要关头。我们首先要用好的一条启示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在“党建进民企”等深入实践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引导非公企业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努力为服务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面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蓬勃兴起,如何进一步筑牢党建工作新的重要阵地?在共同富裕的大命题下,如何作出党建强赋能发展强的新贡献?作答这些新形势新命题,实践也给出启示。归根结底,就是要继续发扬创新精神,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进一步扩面提质、整体跃升,让非公企业党建更好地“发挥实质作用”,切实做到“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如何把红色基因深植“两个健康”沃土,实践启示我们,要做好融合文章,充分激发机制创新这一动力,更好地把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当前要把“双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找准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破解新发展格局下温州非公经济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高质量打造党建强、发展强“双强”示范新高地,助力温州当好新时代民营经济新标杆。

  从实践中来,更要用到实践中去。唯此,新起点上才能百尺竿头,写好“发挥实质作用”的崭新答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