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朗”不一定长寿 三个要点帮你变“软”

2021-06-22 09:40:43

  

  人上了年纪,最期望的就是有个“硬朗”的身体。可你知道吗,身体有时却是“软”一点才健康。就如同婴儿出生时,浑身都是软软的,这与婴儿血脉通畅、体内不存在阻碍有关。

  最怕身体三处“硬”

  关节硬,易骨折。膝盖难弯曲,爬楼关节响,坐下就起不来……关节僵硬得像生了“锈”,这是不少老年人的生活常态。这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膝关节疼痛,在医学上被称为“骨性关节炎”。这一问题的出现与人体骨量流失、肌肉及软骨退化有较大关系。解决办法是适量运动加补钙。

  血管硬,易猝死。骨头、肌肉会变硬,血管也会。一般来说,血管从25岁左右逐渐出现老化,动脉管壁开始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小,从而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甚至诱发猝死意外。导致血管硬化原因有很多,坏胆固醇或甘油三酯过高引起的高血脂是主要因素。解决办法是合理膳食。

  肝脏硬,易患肝癌。正常的肝脏柔软且富有弹性,而在某些因素长期反复作用下,可能导致大量肝细胞坏死,肝脏结构破坏,残存肝细胞会逐渐变形、硬化。硬化的肝脏表面有结节,如硬化结节不受控制地长大,就会形成肝癌。据统计,80%以上原发性肝癌,发生在肝硬化基础上。解决办法是戒酒。

  三个要点需记牢

  补钙别贪多。适当补钙可强健骨骼、“软化”关节,但钙并非补得越多越好。如摄入钙质超过身体需要,就会适得其反,甚至会引发疾病。60岁以上老年人每天推荐摄入1000毫克钙。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是多吃奶制品、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还要戒烟、适量运动,减少骨量流失。

  运动要适度。肌肉不练则废,久练则伤,务必把握好“适度”原则。大家可以记住“一三五七”,即一周锻炼5次,每次30分钟左右,达到全身微微出汗、最大心跳数不超过“170-年龄”,即为有效运动。有些中老年人习惯早起,且认为越早锻炼越好。其实,晨练不宜早于6时。因为6时之前,空气中积存大量由植物“呼吸”出来的二氧化碳,新鲜氧气少。另外,早晨冠状动脉张力高,交感神经也比较兴奋,容易突发心血管疾病。

  护血管,管住嘴。饮食油盐过重有损健康,所以一些“健康意识强”的人索性不吃油盐了。其实,过度限盐会造成钠摄入不足,造成水肿;完全不吃油,也会造成营养缺乏。老年人若想护血管,最应做的是膳食平衡。需提醒的是,老年人不要因为牙齿不好而减少或拒绝进食蔬果,可把蔬菜切细、煮软,水果切细,易于咀嚼和消化。

  三大误区不要踩

  盲目吃补药。如果不分情况乱吃补品,反而会引发疾病。如果您非常重视滋补,不妨请专业医生辨清体质和症状,再进行调养。

  经常“冲血管”。一些老年人认为输液能冲掉血管中的血脂,预防血栓形成,从而预防脑卒中。事实上,短期输液不能预防脑卒中,也不可能“冲掉”血脂,只是一个心理安慰。预防脑卒中是个长期过程,必须针对病因进行干预。

  总是“不服老”。有些老人觉得自己老当益壮,进行高强度运动甚至是工作。随着年龄增长,人体会发生诸多退行性变化,肌肉和骨骼功能甚至脏腑功能都在减弱。老年人要理性认识这一点,工作、运动都应适可而止,以不感到疲倦为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