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工程建设“加速度” 改善东部供水保障“有力度”

温州网 2021-06-25 07:41:00
当前我市东部三大供水工程均在加紧建设中,将在“十四五”期间按照“三步走”的要求,逐步提升市区东部片区供水能力。

  温州网讯 市区东部片区用水紧张的状况,有望得到明显缓解。记者日前从温州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以下简称“自来水公司”)获悉,当前我市东部三大供水工程均在加紧建设中,将在“十四五”期间按照“三步走”的要求,逐步提升市区东部片区供水能力。

  “三步走”剑指“用水紧张”

  市区东部片区大型水厂数量不足,供水能力相对薄弱。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东扩、产业重心整体东移,百威啤酒等一批用水大户的入驻,使得用水需求急剧增长;加之经开区、瓯江口新区、空港新区一带正处于市政供水管网的“末梢”,供水压力不足问题也日益凸显。

  供水量、供水压力不足,不仅困扰企业生产,也困扰着高层住宅居民。然而这些年,针对市区东部片区用水紧张的现状,自来水公司在硬件投入上接连“补短板”,比如去年5月投用的日增压规模1.5万吨的空港新区加压泵站,从设计图纸到竣工验收,只耗费了短短一年时间。

  然而,想让市区东部片区得到有效“解渴”,需要出大招。为此,自来水公司通过大量前期调研评估,谋划在“十四五”期间通过“三步走”,以三大供水工程项目,打赢市区东部片区供水“攻坚战”。

  第一步“解渴”应急:

  黄石山增压泵站工程

  位于浙南产业聚集区的黄石山增压泵站工程已完成土建部分,这几天施工已进入尾声。不过对于该项目技术负责人王云和来说,还没到放松的时候,因为根据计划,泵站还要开展设备安装准备、沉井结构施工,及各主要单体的装饰装修等工作,该项目预计在今年10月可投用。

  王云和介绍,黄石山增压泵站设有一座1.8万方的蓄水池,以此实现调峰调蓄功能。黄石山增压泵站建成后,将完善东部供水格局,并为瓯江口片区的生产生活用水提供又一道保障。同时,满足产业重心东移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以及东部区域供水水量增长和提高供水压力的需求。

  当然,黄石山增压泵站并非“孤军奋战”。即将于今年9月前投用的沙城增压泵站和黄石山增压泵站可谓相辅相成。

  “虽然沙城增压泵站仅有调压功能,但黄石山增压泵站具有调峰调蓄功能。黄石山增压泵站投用后,从新状元水厂输送而来的水量能够更多地流向经开区等区域,届时沙城增压泵站发挥的‘解渴’作用将更加明显。”沙城增压泵站的现场负责人王彦臣表示。

  第二步“补水”缓解:

  西向水厂输配水干线工程

  当然,仅靠泵站调压,让位处供水末端的东部片区“解渴”,显然是不够的。

  2015年11月,温州西向水厂正式通水。这座位于瓯海潘桥的现代化水厂,日供水规模达30万吨,供水能力相对富余。如何把这部分富余的供水能力支援到紧张的东部片区,是一道关键考题。

  作为“西水东送”的主力——西向水厂输配水干线工程,就是缓解东部用水问题的关键点。该工程总投资约5.7亿元,是组建温州市供水大环网,平衡管网压力,形成对置供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分为隧洞前段工程、隧洞段工程、隧洞后段工程及天河泵站工程。

  总长8333米的西向水厂输配水干线工程隧洞段是目前省内首个长距离无支洞掘进供水隧洞。“这给通风、通电、排水等方面带来不小的施工难度。”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徐力衙说,通过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实现压入式通风、24小时不间断排水,以TST技术、红外探水、地质雷达等对隧洞情况进行超前预报,让施工安全“高枕无忧”。

  目前西向水厂输配水干线工程隧洞段已完成爆破开挖约8200米。同时,隧洞进洞侧已完成二次衬砌首件制验收,正在开展二衬施工,预计可于今年8月实现贯通。天河泵站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第三步“丰水”决胜:

  滨海水厂一期工程

  不管是新建泵站,还是“西水东送”,要想摆脱市区东片紧张用水的难题,兴建大型水厂是“一劳永逸”的办法。而建设滨海水厂一期工程就是自来水公司给出的最优解。去年11月,滨海水厂一期工程应急段已开工。

  滨海水厂一期工程日设计生产能力20万吨,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工。滨海水厂制水能力远期可达40万吨,届时还将荣登全市最大生产规模水厂的宝座。

  在项目前期工作负责人廖远杰看来,滨海水厂一期工程的最大意义,就是实现市区和瑞安部分区域的“原水互惠”和“清水互补”。滨海水厂一期工程包含在瑞安的山根原水提升泵站至滨海水厂新建一条管径2米的原水管道,总长约14.9公里;同时从滨海水厂至配水管网还将新建总长约0.95公里的配水管道,确保市区东部片区以及瑞安部分区域供水安全。

  目前,市区东片仅由一根来自状元水厂的市政主干管供水,一旦因故维修,势必影响相应区域的日常供水。滨海水厂一期工程预期将于“十四五”期间建成,将使得市区东部片区的“三单”状态变为“三双”,即2条原水管、2条清水管、2座水厂,为城市东部大发展、大罗山科创走廊带、大都市建设上一道供水“双保险”。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斌 通讯员 温水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