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再泛“新”潮!这场国际盛会将在温州举行

温州网 2021-06-25 07:22:00
杭州,西子湖畔。一场有关能源创新与数字赋能的会议——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此举行。

  温州网讯 昨天,杭州,西子湖畔。一场有关能源创新与数字赋能的会议——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此举行。

  记者在会上获悉,本届大会将于7月9日-10日在温州举办。大会以“数字能源、智慧物联”为主题,将聚焦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以“双碳”和“数字中国”为切入口,设置“1+6+1”系列活动,呈现一场共享“工业科技创新”成果、共筑“碳中和”生态的国际盛会。

  据悉,大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国家能源局、浙江省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能源局、温州市政府共同主办,正泰集团、温州市有关部门和乐清市政府承办。

  一字之变体现“万物互联”概念

  2019年,第一届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花落温州。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业界翘楚、党政领导、专家学者近800人,其中两院院士和加拿大院士9人,工业物联网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27人,累计3940人次参加主论坛和分论坛活动,2.3万人参加配套展览。

  借助第一届大会的东风,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全面提速——

  数字经济跨越发展。去年我市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居全省第二,成功入选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

  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去年我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水平指数居全省第2位,电气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

  智能制造全面铺开,目前,我市累计完成企业智能化技改3000多家,正泰集团入选省“未来工厂”名单。

  国际产能合作持续加强,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密集获批,涌现出包括正泰集团在内的一大批“链主型”系统集成服务企业。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有力推进,温州营商环境在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跻身第四、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全国第六。

  从第一届的“工业物联网”到第二届“工业互联网”,一字之变,体现的是“万物互联”的概念升华。

  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相较于物物相连的“物联网”,今年的大会着眼于万物互联的角度,通过全面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不仅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企业之间的互联,还将加强机器、网络和系统之间的互联,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促进数字经济与生态环境产业相互融合发展。

  “物联网实际上也是互联网的一部分,特别是这届大会展示的产业大脑和业务应用场景,充分体现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最新成果。”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制定《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方案》,明确表示将发力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以“未来工厂”、数字贸易中心及未来产业先导区等建设为引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而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大会的举办,正是打造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的有力支撑。

  五个关键词揭示五大重要目标

  双碳、数字经济、绿色能源、双循环、“两个健康”先行区……发布会上,这五个关键词展示了温州举办本届大会的五个重要目标。

  形成“双碳”战略新共识。目前,我国正式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战略目标。同时,省委省政府提出“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勇当先锋”。为积极响应国家和省级战略,此次大会将邀请160余位国内外院士和业内专家学者,积极探讨“双碳”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发布碳达峰、碳中和“瓯江宣言”,为全省全国加快实现“双碳”战略落地集思广益、开拓思路。

  找准数字经济切入口。近年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总体部署,把数字经济作为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不断做大做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第三极”。此次大会将系统展示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业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模式,促成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合作,为推进“数字中国”战略、深化数字化改革提供温州样本。

  探索绿色新能源发展新路径。在大力实施“双碳”战略的背景下,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契机。经过多年发展,温州在光伏、风电、储能以及智慧节电等多个细分领域集聚一批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绿色新能源全产业链优势。此次大会将系统呈现绿色能源+多能互补+能效管理等应用场,助推绿色新能源产业实现集聚发展。

  助推民营企业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此次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邀请国际工业能源管理机构、世界500强企业、智慧能源装备采购商等参与,致力于搭建国际一流的产业协同和创新合作对接平台。大会期间同步举办的物联网博览会,将通过呈现“物联网真实应用+数字化体验+博览会式展览+工业旅游景点”等四大特点,为参展企业融入“双循环”提供充分展示的舞台。

  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新探索。自2018年获批创建全国唯一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一系列引领性首创性的“温州做法”已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此次工业互联网大会亦是温州市政府与正泰集团政企合作、共推产业发展的重要示范,将助力我市进一步打响“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品牌。

  “1+6+1”系列活动呈现大会亮点

  据了解,此次大会从今年3月份开始组建大会组委会,抽调精干力量进行集中办公,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均在有序推进。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会主要包括“1+6+1”系列活动。

  第一个“1”,是指瓯江峰会,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和主体活动。瓯江峰会将于7月10日上午在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包含嘉宾致辞和主旨演讲、特邀主持人与嘉宾的现场访谈、瓯江发布仪式、“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先锋百人论坛”启动仪式及“双碳”目标下的瓯江倡议等内容。届时将邀请800位左右的领导嘉宾参加主体活动,其中各级政府领导、高层次专家学者、工业与能源国际组织代表等近200人,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500余人。

  第二个“6”,是指工业互联网大会6场平行论坛活动。包括以碳中和与绿色能源为主题的绿色能源论坛,以“双碳”目标与数字电网为主题的数智电力论坛,以数字化改革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智慧工业论坛,以城市大脑与未来社区为主题的数智城市论坛,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先锋百人论坛,以及第八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上述平行论坛集中在7月9日-10日举行,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技术创新、应用模式及发展前景等内容,开展嘉宾演讲和互动对话。

  第三个“1”,是指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博览会。该博览会将于7月9日起在乐清市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举行,整个园区展示面积达到8610平方米,分设“绿色低碳综合能源示范馆”“区域能源主题馆”“工业数字化赋能主题馆”“智能电气数字化中心”等13个主题展区。展区将以“双碳”目标为背景,以智能制造为主线,建设绿色低碳与产业数字化示范园区,打造“永不落幕”的物联网主题博览会。

  季夏7月,正是江南好风景。我们期待在温州邂逅一场“新”潮澎湃的智慧创新盛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黄荣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