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郑小侠:甘为人梯育桃李,立志用一辈子影响一座城

温州网2021-06-25 14:51:00

  温州乃至浙江教育界的江湖,都流传着关于浙江省瓯海中学郑小侠的传说:

  这个长相平平无奇,甚至有点憨态可掬的男人身上,似乎有一种魔力,总能让学生不由自主地变得积极向上;

  他带的毕业班,总能成为高考赛场上的黑马;

  全国模范教师、省特级教师、浙江省十大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首届师德先进个人……有份量的荣誉他已拿到手软,个人更是获评正高级职称。

  小侠小侠,活成了大家眼中的“大侠”。而优秀的背后,则是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以学生为本的匠心和一股永不退却的激情。

  把自己献给学生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郑小侠目前在学校担任历史教师兼班主任,这已是他奋战教育一线的第22个年头。在他看来,做老师不能只做一头埋头苦干的老黄牛,还要讲究智慧和艺术。

  “首先要和学生建立关系,做好情感链接,彼此产生信任后,会慢慢转换为接受教育的内在动力,孩子的成绩自然就会出来。”

  这种信任感,由身边的种种细节堆积而成。比如每个上学日的早晚自修,郑小侠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教室,陪孩子们一起翻开书本进入学习状态;每天的课间与课后跑操,无论春夏秋冬,他都与孩子们并肩奔跑;班上难免有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学生,细心的他考虑到孩子的自尊心问题,就不选择“特殊照顾”,而是自掏腰包为全班购买水果、饼干、营养品,放在教室角落供他们自由取用;包括家访工作,大部分老师都是在学期期终送成绩单,但他却经常在开学前或节假日去孩子们家里走走看看聊聊,增进感情、促进教育……

  “就拿跑步来说,我既不是跑在前面有着优越感的指挥者,也不是拿着鞭子追在后面的训斥者,而是一名跟着他们同甘共苦共进退的陪跑者。陪伴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其次,正确的学习方法也很重要。在郑小侠眼里,光“苦读书、死读书”很难有质的变化,所以他格外强调学习效率,注重思维养成。比如他在教学历史时,从不要求学生们去死记硬背,而是引导他们把历史长河打通,学会触类旁通,灵活地掌握知识体系。

  “高三不一定就是痛苦黑暗的,完全可以是彩色的,如何让孩子快乐地学习,也是当下亟待我们教育工作者去破解的难题与困境。”

  此外,郑小侠还鼓励悦纳“失败”、悦纳“后进”的教育心态。“孩子就是一个会犯错的群体,而学校是试错成本最低的地方。如果学生犯错了,我甚至会很高兴,这说明我们老师发挥作用的机会来了!”他笑着说。

  朋友般的存在,高度自律的垂范、教学方式的创新……在教育的田野上,郑小侠精耕细作,探索着教育的真谛。“我们作为老师,就是要把自己献出去,以学生为本,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能培养出更多‘学习有高效、内心有梦想、人生有意义’的学生。”

  独优秀不如众优秀

  用一辈子影响一座城

  温州市郑小侠名班主任工作室、瓯海中学小侠德育工作室、瓯海一高小侠德育工作室、瓯海区郑小侠德育工作站……如今以郑小侠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在温州多地开花。

  除了本职工作外,郑小侠还积极参与搭建各类平台,帮助提升培养教师队伍,将自己22年积累下的教育心得倾囊相授。这位“明星”老师还经常受邀为全市甚至全国的中小学校师生主讲励志讲座,许多学生和家长常常听一次他的讲座“不过瘾”,还要“二刷”“三刷”。

  以瓯海区郑小侠德育工作站为例,目前有年轻教师会员100多人,每晚8点都会在钉钉上以直播或短视频的方式作交流,由各位老师轮流分享带班教育心得、教育精彩故事、主题班会设计、情境模拟等。如今该工作室活动已经开展了100多期。

  郑小侠班主任工作室甚至开到了新疆。炎炎6月,郑小侠刚从新疆送教回来,4天时间里,他为拜城、阿拉尔当地师生紧锣密鼓地开展了11场教育公益讲座,这也是他第三次远赴新疆授课。

  “我一直觉得我应该做一个传播正能量的老师,除了把自己班级带好之外,我还应该让自己产生更大的能量。”

  瞧一瞧郑小侠上个月的工作量:48节课,28节早自修,外加40堂讲座。而眼前的郑小侠却容光焕发、激情四射、不知疲倦。“究竟是怎样的动力,能让您20多年都没有职业倦怠、乐此不疲?”记者不禁问到。

  郑小侠回答得很诚恳:“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干得辛苦、是在坚持,相反,我甚至觉得学校是我‘疗伤’的地方,每当我遇到一些问题时,来到教室看到学生就会觉得很心安,感觉被治愈。”

  甘为人梯育桃李,愿做春风暖人心。也许真的有一种人,天生适合当老师。

  采访中,郑小侠也透露了自己的“终极奋斗目标”:要通过讲课的方式,一年积极影响10万人,用一辈子影响一座城。这恰恰应证了他当年入党申请书里的一句平实质朴却有力的话: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世界带来更多美好的改变。

  “每当讲座结束,看到学生眼中有光,那是我最欣慰的。也许我给他们打的‘鸡血’只是一时的,但我相信通过不停地‘播种’,总有一粒种子会发芽。”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张湉|编辑: 张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