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一朵栀子花 铺就“致富路”

新华网 2021-07-01 15:32:00
通过深加工产业带动种、产、销、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焕发新活力,促进当地经济迅速发展,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致富花”。

“3、2、1,‘上车’。喜欢的家人们可以下单了。”话音刚落,2000块栀子果香冷凝皂就被秒杀一空。在温州市泰顺县,这朵开了250多年的栀子花,通过深加工产业带动种、产、销、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焕发新活力,促进当地经济迅速发展,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致富花”。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区域等自然条件,泰顺县所产栀子花因品质优良而受到市场的青睐。如今,泰顺县栀子花种植面积近8000亩,产量占温州市20%。

彭溪镇西关村穆寨漫山遍野的栀子花。林筱 摄

注入“花”动能 结出“甜”果实

漫山遍野的栀子花海,芬芳醉人,花农忙采花,游客忙赏花……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预示丰收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这是泰顺县栀子花种植基地的一个缩影。

翻开泰顺县栀子花种植的“日历”,栀子花在浙闽边界栽培已有250多年的历史。然而,“你能想象到如今漫山遍野的栀子花,以前仅三五棵种在田埂上的样子吗?”泰顺县彭溪镇西关村党支部书记谢逢就表示,泰顺虽然有种植栀子花的习惯,但一直是小规模种植,产业链并不完善。

2014年,泰顺县邀一批专家、教授深入调研,为“十三五”规划把脉开方:栀子花食药两用,更兼具观赏性,非常适合通过农旅结合,打造成带动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

有了方向,说干就干,种植户没技术怎么办?彭溪镇政府邀请种植专家来授课;收购价格不稳定怎么办?彭溪镇政府引入保险制度来帮忙。“近年来,种植大户和低收入农户的参保率高达100%。”彭溪镇党委书记董敢表示,政府承担70%,农民承担30%,最大可能性地降低了农户负担并保障了农民的收入,坚定农户种植信心,有效地促进了栀子花产业平稳发展。

注入“花”动能,结出“甜”果实。“栀子花易种不费时,一年仅需施一次肥,除了采摘期,几乎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谢逢就算了笔账,以种植10亩来计算,为农户带来4万多元的收入。

彭溪镇西关村穆寨栀子花基地。彭溪镇党委供图

花开添“新妆” 花香意更浓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栀子花,悦颜色,面膏用之。”为进一步深挖栀子花悦颜色的作用,提升栀子花附加值,2016年,泰顺县引进浙江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鸿),用高科技手段将栀子花果制成护肤品。

“我们的所有产品全部都纯天然无添加,在低温的环境下最大限度保留植物中的有效活性成分。”康鸿总经理曾秋表示,以他们的冷凝皂为例,每一块均历经19道工艺、4000小时的凝沥而成,深受喜爱。在当天的冷凝皂直播活动中,短短1小时便成交25万元。

如今,每年有2-3万吨栀子花果在康鸿被制成了面霜、面膜、散粉、保湿水、身体乳等各式各样的护肤品。2020年,康鸿年产值达2亿元,随着品牌知名度提升和新产品陆续投放,我有信心两年再翻一番。曾秋表示,康鸿目前正在开发香水、精油等产品,继续深挖栀子花产业,努力将花香飘得更远。

除了企业深挖栀子花附加值,种植户也另辟蹊径探索提升栀子花附加值,其中,最成功的做法是创新融合茶叶和栀子花这“两片金叶子”,推出了具有泰顺特色的栀子花茶这一新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

以栀子花产业的成功探索为范本,接下来,泰顺县将推进猕猴桃、木本油料、杨梅、蔬菜、中药材、茶叶等特色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谋划全产业链建设。

彭溪镇西关村穆寨栀子花基地。彭溪镇党委供图

“老花”开“新颜” 焕发新活力

栀子花素有“爱情花”之称,如何让这朵“老花”开出“新颜”,焕发新活力?

2016年,谢逢就通过发动村民众筹,打造了穆寨古楼、西关花宴、农耕体验、农产品集市等诸多景点,创新推出了以栀子花为主题的西关穆寨景区,打造“栀子花旅游文化节”,通过挖掘当地历史、文化故事,带动以赏花、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特色产业发展,将彭溪镇打造成休闲旅游的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该景区还在彭溪镇政府的帮助下,得到了浙江省财政厅的“一事一议”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近年来,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2020年,“栀子花旅游文化节”更升格为“闽浙边界栀子花旅游嘉年华”,仅门票收入就达150多万元。

“我家住在西关村,承包地就在西关穆寨景区内。”村民谢大姐笑呵呵地说,在家门口种栀子花,挣钱;栀子花绽放,游客来了,她出售自家农产品,挣钱;以后景区做更好了,她每年还有可能获众筹股份的分红。“因为栀子花,我们现在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

“旅游嘉年华的举办,让栀子花旅游示范基地的品牌效应、知名度显著提升,农旅融合的花海经济逐渐显现。”董敢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推动乡村振兴“抱团”发展为目标,串联泰顺氡泉和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促进休闲旅游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林筱 胡炎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