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带领200余户低收入农户共同富裕 温州瑞安这个服务中心很“为农”

学习强国 2021-07-01 15:32:12

村民在收毛芋

温州瑞安市高楼镇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投入500多万打造“为农服务中心”,积极发挥服务、助农作用,结对200多位低收入农户,携手共同富裕。眼下正是毛芋上市季节,为农服务中心又忙着架起销售桥梁,收购结对农户种植的毛芋。

一大早,高楼镇罗垟村村民林德校就在农田忙活,用力拔起毛芋,熟练地将一颗颗芋头从泥土中分拣出来,不一会儿就装了满满一桶。为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田头就进行了全部收购。林德校今年种植了5亩毛芋,预计可以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

虽然他现在承包了十几亩农田,种植了水稻、玉米、甘蔗等农作物,已经是村里小有名气的“种田大户”,但在2019年前他还是个靠吃低保勉强度日的困难户,多亏了高楼镇为农服务中心的帮助,才有了他的现在。“以前一个月790元差不多,低保540元,残联250元。钱以前肯定不够花的,一年到头没有一分钱多余。”

林德校从小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视力一级残疾,无法外出工作,一家人的生活过得非常拮据。2019年,高楼镇为农服务中心与他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帮扶,一步步引导、帮助他从事农业。两年多来,林德校从最初的1亩地扩种到现在了15亩多,也从一个基本不懂农业的新手得到迅速成长。如今,他一年纯收入六七万元,彻底摘掉了低保的帽子,过上了小康生活。“服务很好的,肯定对我有帮助的。我这些种起来不怕卖不掉。”

高楼镇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允祝说:“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我们针对低收入农户,提供生产到种植、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全部给他们包销,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目前,高楼镇为农服务中心已经与瑞安全市21家餐厅、企业、学校建立了配送合作,在全市开设了6家门店,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交易,多渠道推销高楼的农产品。

今年以来,服务中心共助力低收入农户签订50多份的就业协议,实现杨梅销售25吨,蔬菜315吨,总销售额达243万余元,助力高楼农户增产增收。

高楼镇农办主任虞上将介绍:“针对不同的类型,不同的人,我们分门别类进行帮扶。如果有劳动需求的,就提供就业岗位;如果在家没有劳动力,我们上门送原材料,让他种植或者养殖。累计带动了200余户低收入农户共同富裕,实现年度平均总收入增收2000多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