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困在时间”里的人 一张表自测阿尔茨海默病患病风险

2021-07-13 10:42:08

  最近正在影院上映的《困在时间里的父亲》,用一种特别的表现手法,让观影者感受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所处的“混乱”世界。

  目前我国有近1000万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80岁以上患病率达30%,即每3人当中就有一位。

  虽然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早期很难辨析的脑部疾病,但仍有一些蛛丝马迹。当你发现自己或者身边亲人开始丢三落四,记不住东西放在哪;思维能力变差,有很多任务变得难以完成,如做饭的口味变了,有些家用电器不会用了;总记不清日期,说过的话很快就忘,甚至碰到熟人也想不起对方名字;情绪起伏很大,甚至像变了一个人,有时会有一些睡眠问题;有些人会出现抑郁。这时就要警惕,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症状。

  专家提醒,八类高危群体需特别注意,包括“三高”人群,睡眠障碍人群,低教育文化人群,听力丧失人群,吸烟、大量饮酒人群,缺乏运动人群,缺乏社会交往人群和有情绪障碍的人群。

  研究机构和医学工作者一直在寻找该病的致病机理,但尚未找到准确答案。从目前研究来看,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内的沉积是主要病因之一。

  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治疗的探索,也从未停止脚步。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陈炜作为学科带头人,一直专注于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团队开发了《轻度认知损害筛查量表》(sMCI),以实现早期发现,同时使筛查更规范、精准。

  通过右侧这张筛查量表,可自测是否有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

  在过去几年内中的认知能力(记忆和思考)是否出现问题:

  ◆判断力出现问题(如做决定困难、错误的财务决定、思考障碍)

  ◆兴趣减退、爱好改变、活动减少

  ◆不断重复同一件事(如总问同一个问题,讲同一个故事,说同一句话)

  ◆学习使用一些简单日常工具或家用电器有困难

  ◆记不清当前的月份或年份

  ◆处理复杂的个人经济事务有困难(忘了如何对账等)

  ◆记不住和别人的约会

  ◆日常记忆和思考能力出现问题

  当回答“是”的题目总数大于等于两项时,请尽早到正规医院记忆门诊进一步诊治。

  评分

  • 1
  • 2
  • 3
  • 4
  • 5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