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杨晓峰:哪里最危险,他就冲哪里

温州网2021-07-13 18:49:00

  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时,他是一名冲锋在前的“尖刀战士”;面对群众、同事时,他又摇身一变,成了细心热情的“钢铁暖男”……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永嘉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杨晓峰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省公安系统仅有他1人获此殊荣。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自2009年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以来,他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和忠诚品质。

  每一次危险

  他都冲在最前面

  戴眼镜的杨晓峰,外表斯斯文文,但细心观察,他的手背、膝盖等处都留下了大小不一的伤疤。

  “当警察是我儿时的梦想,如今能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奋斗,做自己喜欢热爱的事,即使再苦也是幸福的。”杨晓峰说。为了能上警校圆梦,他多次参加高考,在经历一次次失败后,终于在22岁那年如愿考上梦寐以求的浙江警察学院。

  入学时,杨晓峰的年龄比大三学生都大,是年纪最大的新生。而面对这身来之不易的警服,他比别人更加懂得珍惜,训练起来也更加刻苦。在学校训练搏击时,他曾练到左眼视网膜脱落、右手拇指指骨骨折,伤痛至今仍在。

  比起训练时的疼痛,实战中的未知危险更令人不安。反恐防暴、维稳处突、打击犯罪……特警队接到的任务从来都是“硬骨头”,杨晓峰已记不清自己曾多少次冒着生命危险冲入“虎穴”,制伏歹徒。

  2015年,他带队抓获40多名聚众赌博人员,在抓捕过程中,右手被参赌人员划伤,血流不止,他到医院作了简单包扎后,又立即返回侦办案件;

  他曾主动请缨参与某专案中心现场处置工作,明知歹徒持有枪支和炸药,仍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现场,死死扣住歹徒的手,将炸药夺下;

  作为永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山鹰突击队队长,他带队或参与处置群体性、突发性案事件达数十起,处置成功率达100%……

  每当遇到案件、尤其是重特大案件,“拼命三郎”杨晓峰都冲在队伍最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同事们都说“他是最让人放心的那一个,也是最不让人放心的那一个。”

  “真的都不害怕吗?”

  “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我必须冲上去!哪怕流血牺牲,也绝不能畏惧退缩。”杨晓峰是这样回答的。

  冷冰冰的面庞下

  有颗火热的心

  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杨晓峰平时总是一脸严肃、不苟言笑,但这份铁面无私底下,是不忘初心的为民本色。

  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侵袭永嘉,岩坦镇山早村因山体滑坡造成河水倒灌,村庄被淹等待救援。当时正在外挂职锻炼的杨晓峰接到抢险命令后心急如焚,立即出征。赶到现场后,他和战友们不顾自身安危,争分夺秒,徒手清理出第一条100余米的生命通道,使增援力量和救援物资得以第一时间进入灾区。进村后,他尽全力抢救和疏导受灾群众,维护现场秩序,连续奋战30余小时。

  新冠疫情期间,永嘉特警大队承担着永嘉疫情最严重地区——沙头镇北山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杨晓峰带领党员先锋队开展防控工作,连续30多天坚守岗位,日夜奋战。除坚守本职之外,他还经常深入村民家中开展疫情管控政策宣讲,当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师”和“政策宣传员”,为永嘉控制疫情扩散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优秀警务实战教官,杨晓峰一直苦练警务技能,既当战斗员也当教练员,带领队伍连续多年在全市特警系统大比武中取得好成绩,并一丝不苟完成上级布置的警衔晋升培训、新警培训、送教上门等培训任务。由他挑选组建的攻坚突击队、救援队成为执行攻坚克难任务的精锐力量。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成为杨晓峰从警的座右铭。12年间,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浙江千名好民警”“浙江省最美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面对鲜花和掌声,杨晓峰的心态却不曾改变。“我就是想成为一名警察,与成就无关,与荣誉无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这一身警服。”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张湉 通讯员 陈笑|编辑: 张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