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生态发展 洞头蓝色海湾整治经验走向全国

温州网 2021-07-14 07:12:00
洞头作为蓝色海湾整治的全国典型,向全国推介海岛洞头的成功经验。

  温州网讯 7月12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和贵州省政府联合主办的海洋生态保护论坛在贵州贵阳召开,主题为“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实践”。洞头作为蓝色海湾整治的全国典型,向全国推介海岛洞头的成功经验。

  该论坛作为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聚焦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前沿理念,推广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理论标准,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关键决策支持。来自中国、泰国、柬埔寨等国家海洋事务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研究机构和大学代表,以及全球和区域性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代表共160多人与会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洞头拥有302个岛屿和351公里的海岸线,总面积2862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占了近95%,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禀赋。

  近年来,洞头坚持以生态为基底的海上花园建设之路,在蓝色海湾整治的实践上,探索出了一条人海共生、陆海统筹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比如实施“破堤通海”工程,为海洋生物繁衍生息“让道”。通过逐步实施海岸湿地保护、生态海堤修复、退养还海等工程,当地的一座座小岛已然打造成一个个生态、美丽、富裕的海上公园。通过打造“十里湿地”,在霓屿种植千亩红树林、百亩柽柳林,形成了全国唯一的“南红北柳”生态交错区。开展“退养还海”,在三盘港全面清退了污染严重、效益低下的传统网箱,推动传统渔业向都市休闲渔业转型。复原沙滩岸线,共修复了10个被过度挖掘、侵蚀蜕化的沙砾滩,面积达15万平方米,累计修复岸线22.76公里。筑巢引鸟、保护鸟类,修复鸟类栖息地,吸引了黄嘴白鹭等79种鸟类栖息繁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通讯员 余佩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