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门最新解读来了 116宗不规范发布房源被责令下架整改

温州网 2021-07-14 07:59:07

  温州网讯 昨天中午,媒体发布《权威发布!温州市住建局:严禁炒作学区房、恶意哄抬房价!》,引发市民网友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点赞住建部门新举措。那么,市住建局为何选择此时下发这样一份《通知》,下一步将如何推动相关工作?昨天下午,我市住建部门就该《通知》作解读。

  问题一:为何发布这份《通知》?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原因主要有二。首先正如《通知》中所写,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制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恶意哄抬房价等行为。

  其次,也是为了更好地回应市民关切。自今年6月27日我市中考成绩公布后,我市本地微信群中流传某某中学中考成绩优异和前十名排名的信息,并在部分微信群中传播,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员利用学生家长信息不对等的特点,传播编造炒作本学区中学成绩优异等虚假信息,意图以“优异”的中考成绩吸引学区房潜在客户眼球,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市民意见很大。

  为此,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相关部门将采取联合执法、联合惩治的方式,坚决制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恶意哄抬房价等行为。市住建局此时下发《通知》,正是希望借此要求经纪机构规范经营,严禁炒作学区房,全面自查自纠;从业人员遵守职业准则,严禁参与各种形式的“炒作”活动。

  问题二:相关部门已采取哪些措施?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相关部门已采取同期联合行动:

  7月12日下午,组织涉及学区的重点区域鹿城区房管部门对相关学校周边中介机构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中介机构56家,挂牌房源2823宗,对发现的116宗不规范发布房源责令下架整改,对发布“专作学区房”宣传广告的9家经纪门店责令整改,取缔相关广告。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布置人员对辖区内(特别是相关学校辖区)的房产中介是否存在“利用虚假考试信息开展经营”行为开展突击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人员72人次,检查房产中介146家,规范经纪机构经营行为。

  鹿城区公安分局安排警力对最初在微信群传播某校考生排名相关信息人员进行谈话,总计制作谈话笔录3人,电话询问1人(该人出差不在温州),目前该3名被谈话人员表示均是从朋友圈转发,已认识错误,接受公安机关批评教育。  

  问题三:下一步住建部门将如何推动落实?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下一步,我市住建部门将坚决贯彻“房住不炒”的政治站位,持续推进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发展,加强相关网络舆情监测预防处置,继续强化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规范引导,对“恶炒学区房”贯彻“零容忍”,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