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山有路山乡共富 文成致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温州网 2021-07-14 07:59:10

  温州网讯 近日,投资108亿元的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为文成县提供一大批就业岗位,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近年来,文成县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其注重在项目招引、文旅开发、交通补短等方面发力。其中,以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带动山区发展和培育生态产业体系,是该县的重要举措。

  此次签约的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将利用文成生态、华侨之乡、伯温故里等自然人文资源,建设生态观光、休闲度假、运动娱乐、田园体验、侨乡文化、养生养老、生态人居、环境保护、旅游综合服务等内容,开发星级酒店、旅游康养等产业类项目。

  该县今年签约的另一个百亿元绿色能源开发项目,则开发抽水蓄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而作为该县历史上首个落地的投资超10亿元的单体制造业项目,时尚旅行产业制造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底投产,将带来超10亿元年产值。

  谋划重大项目,是文成培育税源的主要途径。围绕高端旅游品牌“侨家乐”,开发特色文旅产业,则是该县推动富民的重点手段。

  如今,文成侨家乐已成为我省三大区域民宿品牌之一。该县正探索进一步发挥这一品牌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带动作用。比如,将侨家乐民宿作为核心吸引物,尝试走侨家乐+农户+农旅产品的发展路径。一方面,以民宿为农事体验、田园研学、亲子夏令营等活动招徕人气;另一方面,用特色活动为民宿留住更多过夜游客。

  该县还探索村宿相互哺育、助力共同富裕的文旅发展新模式。南田镇以武阳未来乡村试点创建为契机,成立侨家乐民宿发展合作社,对全村民宿实行统一管理、抱团发展。同时,联合民宿和村集体,设立民宿反哺村庄基金,用于村庄环境长效保洁、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和村民分红等。

  多年来,文成还一直致力于改善交通,以此作为招引重大项目和域外游客的先行工作加以推进。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溧宁高速文泰段、56省道县城至西坑等通道相继建成,扭转了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差这一不利局面。近日,该县交通建设又迎来好消息:溧宁高速景宁至文成段增设文成南互通及连接线工程,初步设计概算通过审查。此外,景文高速耙齿岩隧道也于近日实现双洞贯通。该隧道将成为文成段建设的重要物资运输通道,为项目全面进入路面施工阶段奠定基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通讯员 包永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