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澎湃发展“动力”!市民网络观察员、清朗网络宣讲员聚焦高能级科创平台

温州网 2021-07-19 17:29: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朱发满)伴随数字化发展,创新驱动浪潮正在席卷瓯越大地。作为我省的“一号工程”,温州将如何实施数字经济2.0版?如何构建以数字化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如何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7月16日下午,第四届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第二届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团的30余名代表先后来到中国眼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北斗产业园等高能级科创平台,一览温州这片数字化改革热土上取得的发展之绩,实地感受温州迈步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实地走访

  看高能级科创平台最新成果

  一走进中国眼谷,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科技味。据了解,中国眼谷是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与温州龙湾区政府合作共建。一期规划用地1000亩,其中,占地76亩、7万平方米的眼谷中央孵化园和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已启用。

  如今,在温州龙湾区的“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里,集聚了“爱尔康”“诺华”“博士伦”等12个上市公司联合研究院,吸引包括“目立康”“希玛眼科”“贝瑞基因”等国内外近百家与眼视光产业关联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接下来,将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眼视光科技、产业、人才、医疗集聚区和生态城。

  “温州在眼视光领域有着独特优势,是全国眼视光教育、医疗和科研的高地。在中国眼谷真切感受到了最新科研成果正快速应用,不断服务于群众健康。”听完介绍,市民网络观察员、永嘉县税务局干部马军建这样说道。

  当天下午,走访团一行还来到了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作为龙湾区的又一张金字名片,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前研究院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平台内项目孵化情况以及今后在研发服务、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等方面的规划。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正在重点开展医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装备、生物医学物理、转化医学与精准医学等领域的研究。在应用展厅,多种已投入使用的高科技研究成果展示深深吸引了走访团的目光。

  “项目落地投产、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高精尖人才。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所,我看到了温州强大的科创平台,也看到了‘顶天立地’的技术。”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工商局退休干部尹志松感叹道。 

  在北斗产业展示馆,用图文、实物及多媒体系统应用等多种方式,生动展示北斗产业科技和基地发展情况。据了解,北斗产业园是温州市政府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战略合作的重要项目,也是浙南科技城打造的重大产业平台。

  该基地主攻北斗+5G车联网、北斗+国产芯片、北斗+交通应用三个方向,着力建设国家级示范基地,已集聚大唐5G、信唐智芯等一批优质企业,引育人才100余名。

  “以往导航系统大多依赖国外的技术,现在通过加强自主创新,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问题。温州要立足这一机遇,推动成为北斗民用应用推广的示范和标杆。”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温州市水利局职工陈晨这样说。

  建言献策

  以科研驱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眼谷、国科温州研究院、北斗产业园的快速发展,正是温州引育并推动各类创新平台赋能的一个缩影。一路行来,通过边走边看,走访团深刻感受到了温州高能级科创的最新成果,纷纷为温州打造科创高地出谋划策。

  “温州下一步可以整合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医院、科研、药物、眼视光(光学眼镜)高校、光学眼镜等机构,形成庞大的眼健康产业。此外,还要创建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继续吸引世界眼健康产业专家人才。”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原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潘平平这样建议道。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认为,“北斗系统可以为温州地质灾害、防汛抗台提供精准信息,助力市民安全避灾,让温州市民成为北斗交通产业发展的首批受益者。比如渔民出海在移动通信信号难以覆盖的地方,可以通过北斗平台和家人报平安,若海上遇险,可以即刻向指挥中心发送求救信号。”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市委党校教授、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朱康对说,“通过此次走访,看到温州在高科技领域和平台搭建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得相当不错。这对于温州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尤为重要,我对温州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温州不断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瓯江实验室“一区一廊一会一室”的强劲创新平台,奏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时代强音,驱动着温州向“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迭代升级。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龙湾区委网信办承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