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寻觅风景与故事 记忆山村红色魅力

新华网 2021-07-20 16:19:00

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的“老东家”是一处由古民居打造而成的红色体验点,石墙围绕着一座低矮的瓦房,小院里摆放着几个年代久远的石磨,据讲解员吴羽芬介绍,这里时常开展一些活动,来这里的人们都会穿上红军军装,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侧边的小屋门前贴着“挺进”,原来卢梨的“老东家”和挺进师也有着一段温暖的故事,而这也正是老东家得名的由来。据介绍,刘英、粟裕等人曾与卢梨村民共患难。当地的村民们不仅各尽所能给予战士们衣食住行的关注,为他们放哨、送消息、送情报,同时也竭尽全力保护战士们的安全。那时,“满眼青山尽红色,户户老农是东家”。

  卢梨文化礼堂,同时也是卢梨革命历史展览厅。一进礼堂,映入眼帘的便是泰顺县革命根据地创建历史,右侧小房间的墙上悬挂的是曾在泰顺发光发热的革命战士的简介和卢梨当地的党支部介绍。二楼展厅主要陈列浙南革命战士简介以及他们生前使用的生活用品、书籍和武器,并着重介绍了粟裕将军戎马一生的辉煌战绩

  听当地村民介绍,随着红色旅游的逐渐升温,前来寻访革命旧址的游客不断增加。随着游客增多,村里订餐络绎不绝,农产品从滞销到热销,再到现在接受网上预订、实现外销,卢梨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现在,卢梨红色文化品牌越做越响,我们利用红色资源,建立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历史展陈馆,开辟“重走红军路”等革命体验旅游线路,盘活农户家中空余房屋等闲置资源,让游客体验“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吃红军饭、住东家屋”,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卢梨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卢梨进一步厚植红色文化土壤,党群同心合力,做好“红旅融合、以红促旅”这篇文章,致力打造“党味浓、产业旺”的“红色村”示范点,目前浙南红色实践体验基地第一期、第二工程已经完工,第三期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一个红色教育内涵更加丰富、景区服务更加完善的基地即将展现,一个社会和谐、充满活力的新卢梨将呈现。(吴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