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防御“烟花” 温州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温州网 2021-07-24 08:31:00

  温州网讯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最大可能将于25日夜里至26日凌晨,在浙中北一带沿海登陆,对我市构成严重威胁。昨天,我市将台风预警信号提升为黄色,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迅速投入防台第一线,主动防御、严阵以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明两天局部暴雨

  截至昨晚9时,台风中心位于我市东南方向549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风速每秒42米,为强台风级别。其中心气压95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至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80至1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公里。它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昨夜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届时,可能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别登陆。

  受“烟花”外围云系影响,前天上午8时至昨天下午3时,我市面雨量45.3毫米,雨量排名前三为乐清、永嘉、苍南。其中,累计雨量最大为永嘉云岭九龙山173.2毫米。同时,沿海海面、沿海平原和个别内陆高山,出现9至11级偏北大风,最大风力出现在前天傍晚5时的苍南金乡石砰,为11级、风速每秒30.6米。

  预计昨晚8时至下周一上午8时,我市面雨量为60至120毫米,北部地区120至200毫米,局部300毫米以上。其中,今明两天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今天沿海海面风力为10至12级;沿海平原、湾口和高山地区,有8至10级大风;东海海域风力为11至13级,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阵风可达13至15级。

  监测预警持续强化

  昨天,我市持续根据对“烟花”的监测预报预警,作出针对性部署,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相关消息。

  当天,市两办发出《关于全力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台措施。尤其要以人员转移为最核心任务,全面排查危险区域,做到应转尽转、应避尽避。各类避灾安置场所和有安全保障的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等社会公共设施,全面向转移避险人员开放,并妥善做好人员安置和疫情防控。加强游客的安全管理,各类社会组织、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宾馆酒店和农家乐,主动做好游客和外来人员的安全防范工作。

  昨天,我市继续发布近岸风暴潮二级警报(橙色):今天夜间,近岸岸段将出现80至200厘米的风暴过程增水。今天早高潮,鹿城区(七都岛)、永嘉县、平阳县等岸段,将达橙色预警级别;今天晚高潮,除洞头区、瑞安市、苍南县等岸段外,其他岸段均将达橙色预警级别。

  当天,我市还将海浪警报提升到红色:近海海域,今天傍晚有8至10米的狂浪到狂涛,预警级别为橙色。近岸海域,今天傍晚有4.5至6.5米的巨到狂浪,预警级别为红色。

  主动防御 突出转移

  连日来,我市立足于防大汛、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抓早、抓小、抓具体,打好防御“烟花”工作主动战。

通过大巴车统一转移,柳市域内沿江工程300余名建设者,在昨天下午3点前提前转移完毕。柳市镇供图

  人员转移方面,截至昨晚7时,包括提前转移的海岛景区游客、渔船人员、养殖人员、农家乐游客等,共转移撤离17630人。尤其是昨天已启动安全码转移,共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10141人。排摸老弱病残等重点人群3071户,全部落实一户一策措施。

  水库河网方面,截至昨晚7时,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58%,水位均在台汛期汛限水位以下。病险水库按要求放空或限蓄,实施重点监测。全市各大平原河网水势平稳,所有江河水位均在警戒线以下。

永嘉:金溪水库预排预泄

  同时,全市所有A级景区全部关闭,暂停所有高风险项目和户外活动,开展游客转移,取消旅行社赴海岛旅游。继续派出检查组,对地质灾害、建筑工地、临时工棚、危旧房、内涝风险点等,排查隐患、落实整改。针对个别村居社区抢险物资设备配备管理不到位问题,我市加大抽查检查力度,要求相关地区迅速整改、举一反三,确保物资设备到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