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奋战奋进 做大做强 争创“产城融合·生态湾区”共富样板

2021-07-28 10:03:57
下半年,瓯江口将紧跟省市决策部署,持续打好“十大战役”,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产城融合·生态湾区”样板。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梁超

  下半年,瓯江口将紧跟省市决策部署,持续打好“十大战役”,力争在重点指标发展上争先进位、在重大项目招引上抢时夺势、在高质量发展上追赶超越,全力冲刺“三季红”、勇夺“全年红”,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产城融合·生态湾区”样板。

  以全域统筹发展促融合

  持续推进“东拓西优中提升”,实现66平方公里一体化发展。加快东拓步伐,向东拓展3.36万亩土地空间,力争尽快通过国家备案,同步铺开“两新一重”开发和生态南堤、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快速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西优步伐,加快灵昆岛全岛拆迁、全岛开发,力争首批2个村年内签约清零、全岛5400户两年拆迁完成,加速实现全域融合发展。加快中提升步伐,提速龙光商业综合体、道尔顿等3所学校、附二医瓯江口二期和“十大民生工程”47个项目建设进度,提升瓯江口共富幸福内涵。

  以数字赋能引领兴平台

  紧跟数字化改革浪潮,推动“城市生命线”数字应急安全、“海码通”、数字综保区、金融赋能、精准招商等应用场景,投用首批数字化改造项目7个,争取在省市赛道中“揭榜挂帅”。加速数字综保区打造,力争落地高端制造业项目10个以上,推动区县联动、区港联动,复制延伸海南自贸区政策,今年实现进出口额、跨境电商销售额翻两番,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数字化改革赋能新样本。加速高能级平台打造,新增创新高能级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双创中心各1家,推动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在全市持续领跑。

  以谋大招强开路强发展

  坚持项目为王,深化“全员招商”“三位一体”招商、数字招商等方式,力争新增百亿项目1个,首个百亿项目中天智控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加快项目建设,按照“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开工促投产”节奏提速提效,确保九上PMC半导体项目等16个签约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欣乐加等24个在建项目年内全部竣工。做优企业服务,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服务和“理旧账”常态化机制,推进“产业智脑”、安全应急产业数据岛迭代升级,抓好履约监督、过程协调、投产达产。同时,紧盯先进制造业项目,储备180多个项目,做到成熟一批、落地一批、推进一批。

  以多点布局开发提能级

  大抓地标建设,实现国际博览中心本月底土地挂牌、主场馆2023年建成,同步谋划会展产业链、供应链,形成“会展+N”多维经济生态圈,加快打造温州大都市区新地标。大抓岸线发展,做美瓯江南岸风景线,开发南堤多彩长廊、城市阳台和文体旅网红体验基地。大抓以港兴产,振兴灵霓北堤临港产业带,加快港区码头及陆域腹地建设。

  展示项目简介

  中天智控总部及特种车、无人机制造基地项目

  中天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涉及航空、航天等领域,荣获国家发明50余项、自主发明专利200余项。中天智控总部、特种车、无人机制造基地项目是省“152”工程项目,总投资128亿元,主要建设总部大楼、研发大楼、防弹特种装甲车和无人机生产基地及相关配套,预计2024年竣工投产,年产值将超300亿元,税收超15亿元。项目三大亮点:一是总部落户升级。继今年5月中天智控总部从西安迁移落户瓯江口后,实验室、研究院、科研平台也将逐步迁移落户,将全面加快向高端装备领航者目标迈进。二是数字技术赋能。坚持以引领未来的高端数字化制造园区建设为主线,打造特种轮式车辆、高端无人机产品智能研发与智能制造完整体系,重塑行业新标准、新模式。三是科研实力领跑。公司拥有多名国外顶尖科学家和6名中科院院士,其自主研发产品多次在国际市场竞标中脱颖而出。项目投产后对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东方之星大型文旅综合主题乐园项目

  泛华体育是国内一家集投资、建设、运营全链条的大型综合性文旅产业集团,项目遍及28个国家、国内25个省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2013年东南亚运动会、2014年APEC峰会等重大体育赛事和政治活动的服务商。该项目是温州首个大型主题乐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2.8亿元,总用地面积193.9亩,主要建设乐园及相关配套,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年税收可达1500万元,将极大完善瓯江口城市功能配套、加快产城融合步伐。项目有三大亮点:一是旅游新概念。营造天空之城、白色城堡、生命之树等立体式场景,打造温州“迪士尼”;二是消费新业态。依托数字化技术,串联主题乐园、沉浸式体验、夜经济、云旅游等多空间多维度业态,带动区域年旅游100万人次以上,推动旅游消费爆发式 增长;三是文化新地标。融合瓯越文化,重新定义中国都市休闲文旅模式,是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重大引领性工程。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