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狗劝夫记》今日首演 温州越剧完成四大南戏创排

温州网 2021-07-29 09:42:43

《杀狗劝夫记》海报

温州网讯  两年前,瓯剧《杀狗记》带着浓厚地域气息,走南闯北(南下香港,北上北京),非但没有水土不服,所到之处,深受专家、戏迷追捧。原汁原味,古朴呈现,在《杀狗记》里人们看到了南戏的精神。两年后的今天,在温州越剧建团70周年之际,温州越剧院启动四大南戏系列工程。而创排南戏《杀狗记》是这次系列工程中一大亮点,将弥补温州越剧史上四大南戏“三缺一”的遗憾。写意唯美的越剧如何呈现闹腾、诙谐的《杀狗记》?瓯剧版主演方汝将如何执导越剧版的《杀狗记》?令人期待。经过数个月的创排,越剧版《杀狗记》改名《杀狗劝夫记》,将于今晚在东南剧院揭开神秘面纱。

温州越剧院黄燕舞院长介绍,越剧《杀狗劝夫记》将在原汁原味地体现南戏的特色、越剧的艺术特点的基础上,挖深、挖新传统经典作品,对接、对话当代意识形态,将真善美的观赏性和思想性承载于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之中。表演上,越剧以抒情见长,因此在身段程式和人物情感表现上充分发挥了越剧细腻抒情的特点。

四大南戏中的《荆钗记》《白兔记》《拜月记》早已成为温州市越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荆钗记》几乎拿下的国内戏曲的所有大奖。创排20多年,已经演了上千场,演员更新了四代,被20多个剧团排演,经典传承,经久不衰。2000年,《白兔记》的创排见证着温州越剧的发展,主演郑曼莉更是因为该剧斩获温州戏曲史上的第一个梅花奖。而2012年创排的青春版《拜月记》是一种创新,一批年轻的越剧新生代的力量为温州越剧带来生机和活力。随着《杀狗劝夫记》上演,越剧版的四大南戏全部完成创排,温州越剧团也成为南戏故里演齐四大南戏唯一的剧团。

“这是文化传承、经典传承的必要性。四大南戏可以说是南戏历史上流传度最广、艺术水平最高、最有代表性的剧目,在中国戏剧史和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几百年来长演不衰。”黄燕舞说,“在越剧改编演出中,《荆钗记》《白兔记》《拜月记》立意强调了一个‘信’字,热情歌颂了重信守诺、忠贞不二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人生态度,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这种‘信’依然值得传唱;《杀狗记》则强调了兄友弟恭的传统伦理道德观念,这些美德和态度能引起观众很大的共鸣,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据悉,温州越剧院将结合建团70周年,于今年10月开启四大南戏展演,并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项目,争取将四大南戏演到全国各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伍秀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