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多位温籍说唱歌手在嘻哈专场用方言精彩演绎 温州味说唱“燥”起来

多位温籍说唱歌手在嘻哈专场用方言精彩演绎 温州味说唱“燥”起来

温州网 2021-08-07 09:26:00
“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登上了瓯江上江心屿……”“穿过了双屿的鞋都 Bang Bang Bang。”

  “涅槃重生”池一骋X燥堂 温州专场的现场演出

  温州网讯 “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登上了瓯江上江心屿……”“穿过了双屿的鞋都 Bang Bang Bang。”江心寺门口押韵的对联、充满温州元素的歌词,还有直接用温州话“说唱”的歌曲,搭配动感的节奏在温州In Space Livehouse嗨翻全场,这就是近日,池一骋和燥堂团队以及多位温籍说唱歌手在“涅槃重生”池一骋X燥堂温州专场的现场演出。

  从“明日之子”脱颖而出

  池一骋背后团队有故事

  去年池一骋因运动受伤以后就一直没有演出,“涅槃重生”温州嘻哈专场的演出是今年第一场。“‘涅槃重生’的意思就是,我重新回来了。”池一骋说。回归的是说唱舞台,他所说唱的始终都是温州的方言。让大家最早知道池一骋,正是在腾讯2018年的《明日之子》选秀舞台上一首《温州》,当时担任评委的何炅特地点出了这是温州方言的说唱歌曲。最后池一骋进入了全国十八强。

  池一骋的“燥堂”厂牌团队大部分是他在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读书时候认识的校友,大家因为热爱嘻哈而相聚在一起,经常一起创作、演出,而“燥堂”的名字就是希望说唱能“燥”起来,一直发光发热,带给大家更多欢乐。

  除了“燥堂”厂牌团队,池一骋还建立了“恰吖 Chill Y’All”派对厂牌,并发起了一系列派对活动。“恰吖”之名又是温州话“雀跃”的发音,一股年轻、活泼、充满朝气的力量。大家释放着全身的压力,麦克风在人群中传递,在这里没有人是主演,走上舞台即可成为派对的主角,“恰吖 Chill Y’All”带给观众一种沉浸式的体验嘻哈。7月初的时候,“恰吖 Chill Y’All”派对厂牌就在温州举办了第一场“困兽之斗”嘻哈主题派对。

  温州话的“温州”真有意思

  多位温籍歌手原创“家乡情”

  “温州,温州,温州……”池一骋一句句不断重复温州话的“温州”铿锵有力;“再多加点料”的温州糯米饭在他的《糯米饭》歌曲里寻找大家最熟悉的早餐;他说唱温州为“瓯越大地的神兽”,将温州赋予更多灵性的意义。同样来自温州的YAI,在四年里与池一骋共同经历四次温州专场、东海音乐节等等,两位怀揣着“为温州嘻哈发声”想法的年轻人,逐渐成为志同道合的搭档。

  而这次YAI在《不止人民币》里撕掉众人对温州“只有钱”的标签,又轻轻唱着《H.O.M.E》, “叮叮当,罗嘞。山脚门外,罗嘞,罗罗嘞,孤老堂……” 饱含柔情的温州童谣《叮叮当》,前面旋律引用《叮叮当》时,观众就会跟着哼唱。说着温州俚语悄声唤醒远赴他乡的温州人心里, “《H.O.M.E》是写给爷爷奶奶的歌曲,因为爷爷奶奶只会温州话,所以整首歌我都用温州话唱,表达我想家时的心情。”在唱《H.O.M.E》之前,YAI介绍了灵感来源。

  另外,在前辈引领下,温州说唱新生代也在成长, 其中ZJ和MAP分别作为温州00后新生代歌手和制作人,现今他们都也能独当一面。MAP成为行业内小有名气的制作人,而ZJ将在8月开自己的温州个人专场,他们用自己的实力证明温州新生代说唱的力量。池一骋介绍,让温州新生说唱力量成为温州说唱的新活力,不断促进温州音乐文化前进。

  以说唱方式为温州发声

  “嘻哈”玩转温州文化

  池一骋等众多温籍说唱歌手以温州元素创作说唱歌曲,他们都在以说唱方式为温州发声。池一骋曾多次登上江心屿,让他发现家乡的惊人变化,比如江心屿岛上有趣的文艺活动与悠久的历史文化相结合,有更先进的服务设施,甚至有科技手段扮靓江心屿,焕发出温州文化全新魅力。这次全新的旅游经历让他相信,如果用心培育文化土壤里的“种子”,创新一些文旅方式,年轻人也会更喜欢历史景区。

  说唱是连接新生代与温州文化的一种媒介。起源于街头的说唱文化具有叙述生活、传承文化的功能。如池一骋创作的《江心寺》融合说唱节奏与江心寺大门两旁的“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南宋状元王十朋的叠字联,律动的乐曲里传承着温州千古流传的文明,叠字联和说唱的押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池一骋携“燥堂”厂牌连续四年举办各地演出的同时,他也准备将恰吖 CHILL Y’All派对活动推广至全国范围,以吸引年轻人的跳舞放松、游戏互动、关注温州文化。在未来,他们还计划创办各类音乐节、市集、文化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正如他们歌里所唱的,比如《温州》里玉苍山雁荡山,绿如蓝的春江潮水;《五马》里走南闯北、自力更生的温州人,《糯米饭》里浓浓的温州味道……用“嘻哈”玩转温州文化,让温州文化也更易于传播,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感受文化魅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多位温籍说唱歌手在嘻哈专场用方言精彩演绎 温州味说唱,“燥”起来

  实习生:郑幸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