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八馆”,泽雅借文化串联共富梦

温州网 2021-08-09 07:21:00
最近几天,6名当红博主在瓯海泽雅的龙溪艺术馆,办了一场摄影展,晒出了130余件热图作品,吸引旅拍游客纷至沓来。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最近几天,6名当红博主在瓯海泽雅的龙溪艺术馆,办了一场摄影展,晒出了130余件热图作品,吸引旅拍游客纷至沓来。

  龙溪艺术馆,带着清新文艺范,坐落在泽雅山脚的“水口”龙溪畔,融合了传统纸山文化和现代风格,以国宝泽雅“四连碓”为型、造纸文化为意,今年5月开馆以来,已成为网红打卡地。遇到节假日,每天参观者都有上千人。

  类似的文化场馆,一个泽雅镇就建起了8座。泽雅水文化馆、马鞍岩革命交通站展示馆、中国寓言文学馆,还有满怀爱乡情怀的乡贤馆、书写“乡愁”的琦君纪念馆、再现非遗技艺的造纸博物馆,以及全新的文化大楼(馆)。

  “从水文化、红色主题到国字号文化“金名片”,泽雅希望通过文化场馆的建设,串联起一个未来乡村的新场景,进而为共同富裕找到一个新的通道。”泽雅镇党委书记李晓告诉记者。

  今年7月上旬正式开馆的中国寓言文学馆,为泽雅注入了寓言新动能,通过串联寓言文学和千年纸山文脉,这里将打造总投资21亿元的中国寓言文学小镇,推动文化、生活和旅游经济的有机融合,从而引领片区新的发展;文化大楼则集合了百姓书屋、小镇客厅、党群服务中心、文体培训中心,正成为镇里最热闹繁忙的公共空间。

  “八馆”串联,也为泽雅引来了多个“梦想”创业团队。今年3月,两个老外和一群年轻人一头扎进了泽雅乡村,扛着摄影器材在山水间游荡,不久在抖音上“泽雅老外”的视频红了起来。在英国小伙艾利克斯踩着小三轮、用温州话喊出“卖馄饨”“卖豆腐”的吆喝声中,点击量迅速超过了200万。老外体验泽雅“古法造纸”的视频上了热搜,还同步发布到了国外网站,引来各国网友热评。该团队负责人陈双龙把杭州总部20多号人带到温州组建“禹果文化”,而泽雅的山水和纸山文化,吸引他和来自南非的合伙人决定在这里创业。“我们要把泽雅豆腐鲞打造成网红小吃!”陈双龙计划与村集体合作开出全市第一家豆腐鲞工厂,还将村里长期闲置的“老水厂”盘下来,改造成“共享空间”,引进更多创业团队入驻,从而实现在乡村打造一条“梦想小街”的梦想。

  今年,泽雅镇还成功引入了海外网红团队和乡贤电商品牌,全网播放量已近亿次,实现了乡村文化的加速传播。一批如“泽雅老外”“纸乡娘子”“泽雅老家”“诚品绿仓多肉学院”等新兴业态与网红视频号,为纸山文化增添了更多的时尚元素,也带动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借势出山。

  泽雅屿山村的小伙杨爱青的创业则瞄准了研学游。“今年泽雅研学旅游太火了,暑假每天都有两三个团。”他的团队设计了4条研学线路,包括琦君文化线、造纸穿越线、红色线、采摘线。

  该镇纸源村以泽雅传统造纸展示馆为中心,成功流转闲置房屋20间,为打造研学基地提供活动场地。目前已引入泽雅老家、兰里教育、坚果部落等6家研学机构,开发研学课程20余门,中国寓言文学馆更是成为“全国寓言研学基地”。目前,四大研学基地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接待研学团队50万人次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镇“八馆”,泽雅借文化串联共富梦

  记者:昭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