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企业研发强度持续领跑全省 引领民营经济向“高”处攀登

温州网 2021-08-09 07:21:00
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强度3.11%,居全省第一,继续保持全省领跑态势,展现温州科创高地建设的喜人局面。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记者从市科技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强度3.11%,居全省第一,继续保持全省领跑态势,展现温州科创高地建设的喜人局面。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该数据表明温州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增大,研发投入强度不断提升,凸显温州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更稳固,创新发展动力更强劲。”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统计数据显示,温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强度居全省第一。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是反映一个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抓研发经费投入成为推进创新首位战略落地的关键。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迭代升级温州国家自创区“八大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打响环大罗山科创走廊 “三大会战”,连续举办两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揭牌运营瓯江实验室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省实验室。引育共建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41个,建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86家、孵化平台149家,建成市级以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5家。市科创基金“开枝散叶”,总规模达44.6亿元。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和人才支撑的科创全链条,为全社会蓬勃兴起创新创业活动、加大研发投入厚植沃土。

  企业是创新的源头活水,研发投入决定企业发展后劲。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加大创新扶持政策力度,提升创新平台能级,释放创新生态“雨林效应”,持续壮大创新主体,深度激发创新活力,引导企业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引领民营经济向“高”处攀登,加速迈向产业中高端。

  过去5年来,我市累计高新技术企业数从607家增至240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从1832家增至12067家,分别增长4倍、6倍,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培育省创新型领军企业28家,设立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累计1525家。依托奔腾激光、瑞浦能源等领军企业创建创新联合体,大大小小的创新企业生成一片“科创森林”,形成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良好氛围和机制,带动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从1.63%提高到3.11%。

  接下来,我市科技部门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调动企业创新投入积极性,引导全社会持续增加研发经费投入,努力推动更多“市场主体”成为“创新主体”,助力温州从“创业之都”向“创新之城”飞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企业研发强度持续领跑全省 引领民营经济向“高”处攀登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