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龙创富”看柳市 这里是创业者的天堂

温州网 2021-08-09 07:21:00
这里是“中国电器之都”,温州超千亿电气产业至少有一半产值源于此。这里也是全国百强镇,是浙江省第一个GDP突破300亿元的强镇。闻名全国的民营企业家南存辉、胡成中,就是从这个镇创业起步。可以说,一个柳市浓缩了一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正泰集团

乐清湖北商会2020年年会现场

  温州网讯 柳市,作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

  穿梭在乐清市柳市镇,随处可见“电器”元素——这里是“中国电器之都”,温州超千亿电气产业至少有一半产值源于此。这里也是全国百强镇,是浙江省第一个GDP突破300亿元的强镇。闻名全国的民营企业家南存辉、胡成中,就是从这个镇创业起步。可以说,一个柳市浓缩了一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

  如今,“中国电器之都”出现了新现象,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成为创业者。

  柳市全域有23万户籍人口、22万外来人口。据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0年,外来人员作为负责人或股东新创办企业占新办企业数一半以上。今年至今,柳市辖内新设企业2548家,其中1402家由外来务工人员设立或入股,占总数的55.02%。

  柳市究竟有何魅力,可以让外来人员在此从零起步,走向创业?柳市的创新创业共富路是如何走出来的?

  创业氛围无形感染

  人人享有尽展其才、梦想成真的发展机会

  柳市镇湖横工业区的罗仕郎电器公司车间里,100多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该公司创立两年来,业务一直处于饱和状态,跑业务出身的董事长项礼,在柳市打拼的十几年,积攒了各种资源。

  2005年,大学毕业的项礼从湖北恩施来到柳市的一家电器公司上班,从业务员到公司副总经理,再到在柳市娶妻生子,他的奋斗人生和柳市紧紧联系在一起。2015年,他在柳市买了一套三居室,还把老家的父母接来一起住。

  2019年年底,项礼开始创业。“这些年跟着老板学到了很多本领,我出来创业,老板不仅没有不高兴,而且还很支持,给我介绍了不少业务。”项礼说,柳市是一片创业、创新、创富的沃土,只要勤劳肯干,扎下根来,每一个人都有出彩的可能。

  同时,温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项礼在此创业的原因。“我们工业园区,专门配有一名工作人员,企业有任何问题,不需要自己去找相关部门,只需和这位工作人员反馈就行,这大大减少了企业的麻烦。”项礼说。

  浙江标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施磊,湖北孝感人,早在2004年就来到柳市,2019年开始公司化运营,主营中小企业认证辅导。

  创业的一大动因,是柳市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原来身边创业的人就特别多,加入乐清湖北商会后,大家聚在一起都是在不断地学习、比拼,怎么把企业做得更好。”施磊说,在这样的氛围带动下,他也不断提升自己,想方设法把事业做大。公司去年营收400多万元,今年预计超700万元。

  2000年前后,同为湖北老乡的何立刚、易宗周、许龙来到柳市务工。当时,他们完全想不到自己会在柳市买房定居,甚至在这里拥有自己的企业。

  易宗周说,当时他揣着2000元的“全部身家”来到乐清,想着能待上一年赚些钱,这趟就“不算亏”;而何立刚来温州前,在武汉做过小商品生意。他原本计划在柳市赚到“生意本”就回武汉再创业。

  没想到,因为好学,积累了技术,三人从学徒一路升级,一步步成长为企业中层,也完成了基本的财富积累。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行业内耳濡目染,一只脚已迈进温州的创业圈。

  2010年之后,三人因为各种机缘陆续开始创业。

  “当时创业,一方面是受身边人影响,我们上班的工厂,老板也都是从小做大,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另一方面,亲友也都非常支持我们。”易宗周说,选择创业的底气还在于,“即使失败了,凭自己的能力,在柳市再找个工作也完全没问题。”

  英雄莫问出处,业界百龙闹海。人人享有尽展其才、梦想成真的发展机会,这是浙江省率先基本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要义,也是柳市创业氛围的真实写照。

  产业基础强大支撑

  创业者能快速找到合作伙伴和立足空间

  用六个字概括柳市这片创业热土的魅力,正是“进可攻、退可守”。究其根本,是柳市强大的产业发展基础。

  柳市电气行业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的商品市场集散优势,到90年代的制造聚集优势,再到21世纪以来的龙头企业主导的集群优势,如今已形成以高低压电器、电子、机械、仪表等为主导的全品类电气产业体系,且档次涵盖中高低端。目前,柳市拥有企业26000余家,其中有4家中国500强企业。

  所谓“中国电气看乐清,乐清电气看柳市”。

  去年,乐清电气产业实现规上增加值172.79亿元,同比增长7.4%,占整个工业的55.7%,规上电气利润总额79亿元,同比涨幅达62.5%。今年上半年,柳市规上工业综合考评位列全市59个重点镇第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乐清电气集群名列其中。

  对于创业者来说,在柳市成熟的电气产业体系里,总能快速找到上下游合作伙伴,寻找到立足空间。“我们在企业做到中层管理时,其实就接触到很多自主创业者和企业了,市场需要什么,信息流通很快。”浙江吉坤电气有限公司创始人、乐清湖北商会党支部书记何立刚说,湖北籍创始人的企业大部分都在走细分领域差异化道路。

  比如,吉坤电气主营中高端断路器,在该细分领域已树立起一定美誉度;乐清湖北商会会长吕学学创立的一锦电子主营断路器附件,目标做成“断路器附件第一品牌”;易宗周创立的索通电气主营高低压电器成套开关设备,产品已打开海内外市场;许龙创立的谱奈图新材料专注高性能工程塑料材料,也是很多电气行业企业的材料供应商。

  在这些细分领域,大企业自己做不划算,这恰恰给初创企业留出了发展空间。“可以这么说,只要我们的产品品质好,价格合适,就不愁销路。”许龙说。

  龙头企业全力带动

  发展机会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可享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所创企业来说,打造自己的品牌,首先依赖的是“温州电气”“乐清电气”这张地区名片。行业龙头企业在其间扮演了重要角色。

  “这些年,像正泰在海外的战略做得很成功,在国外打开了市场。”何立刚说:“这为海外客户认可乐清的产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近年来,正泰在企业投资并购、国际产能布局、EPC工程总包等方面全面开花,国际业务高速增长,已与80%以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产品和服务覆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设立了北美、欧洲、亚太三大海外研发中心、五大国际营销区域、14家国际子公司、22个国际物流中心,打开了全球化局面。

  小微企业既可能成为龙头企业的供应商,比如有近800家企业为人民电器做配套服务,同时它们也受益于龙头企业真正为行业发展发声代言。

  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猛涨,工业原材料价格水涨船高,正泰、德力西等行业龙头企业带头上调产品价格,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活水。“制造企业最怕打价格战,尤其是小企业,没有规模效应,成本管控的空间有限。如果大型龙头企业之间互相打价格战,对小企业来讲可能会是灭顶之灾。从这个角度来说,温州电气行业的风气是很正向的。”多名新柳市人创业者评价道。

  打造品牌,是温州所有制造业的重中之重。电气行业亦在探索各种方式。

  由温州市政府主办,正泰集团承办的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就是为打响温州电气品牌的全国性盛会,至今已举办两届,规格越来越高,行业影响力逐步扩大。

  电器之于电气,后者包括了电器产品,也包含了成套设备和控制系统,从产业链到产业圈,打开的是一幅更为广阔的制造产业蓝图。正泰作为龙头企业,将整个行业从零部件带上物联网的未来大道,还联系“碳中和、碳达峰”,让“温州电气”这张名片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甚至是引领行业发展。

  在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将加速向世界级迈进的新征程中,虽然挑战不小,但在柳市拼搏的创业者相信,无论本地人还是“过江龙”,发展机会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可享,共同富裕,梦想可及!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中国电器之都”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过江龙”扎根兴业 近三年当地逾半数新办企业出自外来人员之手——“百龙创富”看柳市

  记者:杨晓宴 实习生 周嘉怡

  一种好现象

  中共温州市委党校教授、市政府决咨委委员 朱康对

  一座城市,如果外地人蜂拥而至,它的前景肯定一片光明;一座城市,如果连本地人都弃之而去,那它的未来可能就是一座“铁锈”城市。可以说,外地人就业创业指数是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模式”闻名全球,温州成为百姓创业创富的热土,也成为全国民营经济之都、市场经济的典范。尤其是分工细密、无缝对接的完整产业链,大胆创新、先富带后富的良好氛围,政府积极创造的藏富于民、宽容宽松的营商环境,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员在温创业。越来越多务工者成为创业者的“柳市现象”,延续的正是柳市人、柳市企业创业创新精神。

  柳市作为全国最大电气产业集群所在地,一直是民营经济“温州模式”的典型代表。它所形成的特有的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的集群结构,有利于降低创业门槛,减少创业风险。随着大量外来人才加入温州创业队伍,温州的民营经济一定会更具活力,也必将为全国共同创富提供新样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