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限塑功成妙在“袋身广告” 一年至少减少15吨“白色污染”

温州网 2021-08-09 07:21:00
市区汤家桥农贸市场的经营户们日前全部用上了可降解塑料袋,一年至少减少15吨“白色污染”。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市区汤家桥农贸市场的经营户们日前全部用上了可降解塑料袋,一年至少减少15吨“白色污染”。市场一经营户说:“可降解塑料袋现在便宜了,还能保护环境,我们当然愿意用。”

  龙湾区市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中,他们注意到该市场的经营户仍在使用颜色各异的不可降解塑料袋。对此,汤家桥农贸市场管理方温州市腾龙开发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桂国兵说:“不可降解塑料袋价格只要5元/500克,可降解塑料袋至少要10元/500克,价格贵一倍,经营户难以负担,因此推行起来很困难。”

  该局经过调研,决定试点引入社会资源,降低可降解塑料袋的成本。

  于是,由该局牵头,经过多次深入沟通,最终采用招商形式引进当地有广告需求的商家,在可降解塑料袋上定制广告,通过广告费抵扣塑料袋制作成本。经过第一轮招商,滨海大酒店成为第一批“袋身广告”投放商,制作10万个可降解塑料袋并在汤家桥农贸市场以集体采购的方式进行试点。

  “这样一来,一个可降解袋只要5分钱,经营户愿意接受了。”桂国兵说。

  据保守测算,汤家桥农贸市场一个月要用掉24万个塑料袋。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以此数据推算,经营户们用上可降解塑料袋后,一年可以减少15~20吨白色污染。

  龙湾区市监局党委委员孙良东称,此举一方面降低了经营户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的成本,获得了经营户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方便了广告投放方,广告投放成本更低,面向对象更直接。这一举措将陆续在全区推广。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汤家桥农贸市场经营户为什么乐意用可降解塑料袋?菜场限塑功成妙在“袋身广告” 一年至少减少15吨“白色污染”

  记者:姜瑾瑾 通讯员 林玲娣

  新闻+

  塑料污染治理

  2020年底,温州市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温州市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到2020年底,温州率先在鹿城区建成区的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全市塑料垃圾实现“零填埋”。

  到2021年底,市区建成区的商场、超市等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力争鹿城区、龙湾区、乐清市完成“无废城市”建设。

  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普遍推广;温州市所有建成区的商场、超市等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普遍推行科学适用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力争所有县(市、区)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到2023年底,全市县城以上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餐饮外卖领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全市所有宾馆、酒店、民宿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到2025年底,农村地区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城乡一体的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