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与泰顺携手共建“产业飞地” 探索实现共同富裕新路径

温州网 2021-08-09 17:54:51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通讯员 余秀虹/文 孙斌/摄)8月5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超带队赴泰顺县签订共建“产业飞地”实现共同富裕框架协议,双方本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探索一条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和山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梁超一行先来到筱村镇廊桥记忆馆,详细了解了廊桥发展历程,实地考察了文重桥保护情况,并对泰顺人民的“廊桥精神”表示赞赏。随后,梁超考察了墟里·徐岙底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项目,参观了红粬展馆、举人府等场地,并听取相关介绍,对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市场化经营盘活进行了全面了解。

  在山海协作交流会上,双方围绕人口面积、经济指标、生态发展、城市建设、改革发展等方面分别介绍了瓯江口、泰顺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泰顺县委书记林万乐表示,山海协作工程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是新时代我省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举措,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产业飞地”一定能顺利推进,不断开创两地协作发展新局面。瓯江口作为全省首个获批的省级产业集聚区,是温州城市发展的增长极、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湾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有着区位、技术、人才、市场等诸多优势,此次的签约必将为两地特别是泰顺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泰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视野提供崭新的平台,泰顺将学习借鉴瓯江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积极主动加强对接,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努力建成一批合作平台、打造一批合作项目、招引一批优势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发展成果,加快推进两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梁超表示,此次瓯泰山海协作,是一次真心自愿、实实在在、充满信心的合作,是一次有基础、有感情、有前景的合作。瓯江口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已初步打造形成一个空间布局合理、海陆空交通发达、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生产生活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宜业城区。“十四五”时期是瓯江口实现快速崛起、赶超发展关键决定性的五年,瓯江口将聚焦“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这一战略目标,持续发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正式起航山海协作新征程,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也热烈欢迎各地泰商来瓯江口投资发展,引进优质项目落地瓯江口,力争两地的合作为温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贡献力量。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谢作雄,泰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慧雷,泰顺县副县长蔡建旺以及两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调研及签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