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安“最多跑一次”再添全省首创新业务 涉案款项在线执收平台全线推广

温州网 2021-08-11 07:42:00
据悉,这是温州公安“最多跑一次”推出的全新业务——涉案款项在线执收项目,现已全面推行。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近日,龙湾公安分局永兴派出所在办理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中,办案民警利用浙政钉的“涉案款项处理”模块,在线缴纳取保候审保证金,不到一分钟时间即完成保证金缴纳,快速完成涉案款项处置,实现了涉案款项处理“零”跑路。据悉,这是温州公安“最多跑一次”推出的全新业务——涉案款项在线执收项目,现已全面推行。

  公安涉案款项主要包括罚没款、保证金、暂扣款等三大类。一直以来,传统涉案款项执收存在诸多弊端,当事人需要在办案单位及银行之间来回跑,且各类涉案款项缴纳分别有指定银行,需多头跑。而办案民警在执收程序上也很繁琐,需逐案开具文书、接受缴款凭证、扫描上传系统并交内勤制作缴款收据,工作量大且操作环节多。“为破解执收难题,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为指导,找准切口、构建场景,系统集成、多跨协同,创新建成全省首个涉案款项在线执收平台。”温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负责人徐莹这样介绍。

  据悉,该项目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基础上,破除公安、银行、税务、财政等多行业系统数据壁垒,实现数字化跨场景集成应用,精准破解执收难题。

  瑞安市公安局玉海派出所一名民警告诉记者,现在只需在执法办案系统内一键发起缴款任务,后续系统将按照“发起任务—生成订单—推送平台—生成回执—返回系统”的流程依序进行,既不用来回跑银行,也不用去内勤那里开票据,后续办案过程中也不用再将纸质回执转换为电子证据,全程实现数字化。

  另外,该平台还实现了证据源头数字化,从受立案开始到案件办结,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电子证据闭环,民警所有执法办案环节均可通过执法办案系统在线完成,有效提升民警的工作效率。涉案款项在线执收的自动对账、自动预警功能,也使公安机关涉案款项的管理从传统的人工方式转为系统智能化管理,警保财物部门不再需要逐案对完成缴纳的涉案款项进行手工登记,系统可实现对缴纳数据的自动分析,以及对异常数据的智能预警,并自动生成详实的数据报表,不仅能提升财物监督管理效果,还能有效预防民警违法违纪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已被列为今年省厅数字化改革项目,7月份,平台已在温州全域启用。下步,温州公安将加快推出线上执收管理机制,并在全省推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公安“最多跑一次”再添全省首创新业务 涉案款项在线执收平台全线推广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 翁一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