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寓言文学馆打造寓教于乐文化样本

温州网 2021-08-11 07:49:00
短短1个月,这座具备寓言文学藏品收藏、展览展示、线上宣传教育及线下研学实践功能的温州文化新地标,共接待4600余人次(包括27个团队),成为市民暑期亲子研学网红打卡地。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8月10日,位于古韵纸山瓯海泽雅的中国寓言文学馆正式对外开放“满月”。短短1个月,这座具备寓言文学藏品收藏、展览展示、线上宣传教育及线下研学实践功能的温州文化新地标,共接待4600余人次(包括27个团队),成为市民暑期亲子研学网红打卡地。

  寓教于乐样板,可玩耍可学习

  “我变成小书生了!在招手的时候,还会有新的卡通人物过来,真好玩!”近日,市民许先生带儿子小许走进馆内,尽情体验“寓经典”板块中的“我们合影吧”环节。“寓经典”板块集中选取温州和国内外在各年代涌现的名家名篇,提取故事主人公、元素等制作动态影像。小许玩的是其中一个比较受欢迎的项目,能实时投影,寓言故事主人公的卡通大头像会跟随参与者互动实况出现在屏幕。

  据介绍,中国寓言文学馆展馆面积1800平方米,设有“寓见、寓世界、寓中国、寓经典、寓言+”五大板块,以不同的方式介绍寓言及寓言文学、中国寓言文学、世界寓言发展、寓言名家名篇以及温州寓言文学等主题内容。除了文本、图片、影像展出,该馆处处可见科技元素,通过VR互动体验和360度全息成像等技术,展示寓言文学和寓言文化。

  在寓言馆内,生动有趣的寓言故事、活泼可爱的动画形象、浅显易懂的人生哲理不断映入眼帘,孩子们时而驻足在展板前读故事,时而围绕在屏幕前观看寓言动画,时而戴上VR眼镜与故事人物交流互动,沉浸在寓言世界里。“这些寓言非常有哲理,虽然简短,但是每个字都有韵味。”小读者马浩钧说,“我在这里看到的故事,像《三只小猪》《狐假虎威》都能互动,这种形式以前从未见到过。”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四川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杨红樱说,中国寓言文学馆不仅能够体验寓言故事、传统的故事,还将先进的声像技术和寓言故事融合在一起,引发孩子对寓言对文学的兴趣,“用这样传统和现代结合的方式,能让我们的孩子爱上寓言,也能够吸引我们很多的作家,让他们投入到寓言创作中来。”

  具备四大功能,塑造全国唯一

  共同富裕离不开精神富有,文化温州离不开精神地标。7月10日,温州继获得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城”后,全民阅读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中国寓言文学馆,在瓯海泽雅正式开馆,同时中国寓言文学最高奖——“金骆驼奖”永久落户中国寓言文学馆。

  中国寓言文学馆是目前中国唯一具备寓言文学藏品收藏、展览展示、线上宣传教育及线下研学实践功能的文化地标。

  温州人创作寓言的历史由来已久,温州也被视为全国闻名的寓言创作之乡。全国单篇寓言的最高奖“金江寓言文学奖”和全国单篇戏剧寓言的最高奖“张鹤鸣戏剧寓言奖”均以温籍作家命名。许多耳熟能详的寓言名篇出自温州作家之手。譬如被誉为“中国当代寓言的开篇人”金江,著有《乌鸦兄弟》《白头翁的故事》等作品,先后被选入大、中、小学语文教材;连续50年入选语文教材的寓言《小马过河》出自温州作家彭文席之手;还有徐强华、瞿光辉、张鹤鸣、邱国鹰、洪善新、谢尚江等名家。全国12个寓言文学创作基地,温州占九席;瑞安被授予全国首个“中国寓言大市”称号;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寓言特色学校,瓯海区外国语学校、瓯海区第六幼儿园被评为“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授予瓯海区“中国寓言文学工作示范区”,授予中国寓言文学馆“全国寓言研学基地”称号。

  打造寓言小镇,擦亮金字招牌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理事、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邹海鹏说,中国寓言文学馆落户温州,既是温州寓言文化爱好者的幸事,也是全国寓言文化爱好者的幸事,它不但能为新时代文化温州的建设提供助力,还能让寓言这种古老的文学体裁注入新的元素,焕发蓬勃的生命力。

  张鹤鸣曾经被授予“中国当代寓言家”称号,获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国家级、省级奖励50多项,2009年设立了单篇戏剧寓言最高奖“张鹤鸣戏剧寓言奖”。“虽然温州的寓言文学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温州寓言作家如金江、彭文席、叶永烈等前辈已经仙逝,还有一些重量级的作家年事已高,精力不比从前,急需培养新人。”张鹤鸣希望温州能培养更多的年轻寓言作家,让寓言之花更加绚丽绽放。

  瑞安人谢尚江,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理事,师从张鹤鸣。他说,温州要擦亮“寓言创作之城”金字招牌,培养一支“爱好写作、爱好写寓言”的队伍,编写出更多寓言教材,让寓言在学校生根,在孩子们的心里播撒下种子。让寓言文学馆不仅仅停留在当下,更要发挥创作平台的作用。

  下一步,瓯海将以中国寓言文学馆为核心、泽雅环湖路绿道为半径,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串联寓言文学与千年纸山文脉,打造独具特色的寓言小镇,推动文化、生活与旅游经济等元素有机融合,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使其成为瓯海乃至温州文旅融合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增强温州文化软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亮点,使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更加年轻化、更具圈粉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国字号寓言馆开馆一个月即成亲子研学打卡地 可跟寓言人物合影对话,还可沉浸式玩转寓言故事 中国寓言文学馆打造寓教于乐文化样本

  叶锋/文 陈明铭/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