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浙江》刊发姚高员署名文章: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今日浙江 2021-08-12 08:10:37
近日,《今日浙江》杂志刊发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的署名文章《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近日,《今日浙江》杂志刊发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的署名文章《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全文如下——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

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姚高员

中共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温州将深刻领会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一刻不停抓好学习贯彻,一项不漏全面承接省委部署,一丝不苟深化细化四大体系在温州落地,在推动共同富裕建设中充分彰显温州担当作为、全面展现温州标志标识,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市域样板。

树立先行意识

扛起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

陈辉 摄

实现共同富裕是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坚定不移推动共同富裕是政治上的自觉,是温州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的体现。作为浙江三大中心城市,我们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在实现共同富裕中展现温州优势、融入温州元素、作出温州贡献。

实现共同富裕是重大战略延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浙江是重大光荣使命,对温州是重要战略契机。我们要深刻把握共同富裕分量之厚重、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推动温州努力形成更有说服力、影响力的成果。

实现共同富裕是重大为民服务实践。实现共同富裕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我们将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立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对照先行标准

找准打造市域样板的实现路径

锚定长三角金南翼、粤闽浙金北翼、浙江第三极战略定位,以建设“五城五高地”为战略支撑,挖掘温州改革创新这一“共富”基因,厚植民营经济量大面广这一“共富”土壤,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这一“共富”动力,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先行先试,围绕发展性、共享性和可持续性营造应用场景,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发达、温商资源丰富、体制机制灵活等发展优势,在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政策上进行集成式创新,在短板问题、薄弱环节、关键领域进行系统性补短,进一步做大经济发展场景,做美百姓生活场景,做齐区域协调发展场景,做优公共服务场景,做强数字化改革场景,以点带面推动整体突破,以地方优势为全省共同富裕赋能,为创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中国式共富图景贡献温州力量。

强化先行担当

打造有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扎实谋划实现共同富裕的创新性突破性引领性重大举措,具体来说,就是以“1810”专项行动方案为总抓手,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这一目标,聚焦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优化共同富裕群体结构、丰富共同富裕服务供给、筑牢共同富裕兜底防线、推动共同富裕全域协同、强化共同富裕文化支撑、营造共同富裕宜居环境、提升共同富裕治理效能“八大”先行示范,实施民营经济赋能等“十大”特色行动,着力打造具有浙江先行性、温州辨识度的共同富裕工作标杆。

苏巧将 摄

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基石,走出一条创新赋能、创业富民之路。推动经济规模总量大起来,实施民营经济赋能行动,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和体制机制等独特优势,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全面迈向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千亿级地方财政收入、千万级常住人口、百万级新增人才的发展新台阶;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实施百万市场主体培育新增行动,坚持内外互动、携手创富,力争到“十四五”未,内外温州人市场主体再增100万户;推动发展质量强起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速“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输出,开展“双倍增”行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番,聚焦“5+5”现代产业集群,打好谋大招强、双轮驱动组合拳。

邢碎汉 摄

把握缩小“三个差距”这一主攻方向,走出一条东部扶西部、共同繁荣进步之路。实施西部共同富裕振兴带建设行动,紧盯缩小地区、城乡、收入差距,深化乡村振兴“两带”建设和“百亿强村”计划。用足用好省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政策,实施“一县一策”,加快县域大跨越,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推动5个加快发展县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把握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这一强劲动力,走出一条先富带后富、居民收入倍增之路。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行动,全面拓宽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实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计划,推动更多普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多渠道增加低收入群体财产性收入,稳步提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实施“善行天下”共筑行动,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积极发展慈善事业,打响温州“大爱之城”品牌。

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关键招数,走出一条数字驱动、整体智治之路。实施数字化赋能共富行动,谋划推出“温州版”重大改革清单、重大政策清单、重大抓手清单。充分发挥温州社会力量优势,谋划实施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改革试点“温州方案”,以数字赋能市域治理、经济发展、幸福民生,树立共同富裕温州改革标杆。

把握公共服务这一核心领域,走出一条均衡普惠、共建共享之路。实施公共服务共同体建设行动,围绕打造民生“七优享”金名片部署,全面打响“文化温州”“学在温州”“医在温州”品牌,持续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供给机制,重点聚焦“一老一小”完善服务体系。

杨冰杰 摄

把握生态环境这一本底优势,走出一条全域美丽、绿色转型之路。实施绿色家园提升行动,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加快“绿色”生态带建设,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美丽经济,完善全领域美丽治理体系,全力建设诗画江南韵味的浙南美丽花园。

把握现代化基本单元这一未来空间,走出一条有机更新、迭代升级之路。实施共同富裕未来单元建设行动,聚焦人本化、数字化、产业化,全市域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工厂建设,以现代化基本单元引领共富前景,着力建设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美好家园。

推动先行落地

完善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

以系统集成引领“共富”方向。高质量编制温州共同富裕行动方案,系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完善政策协同机制、实施评估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健全共同富裕目标指标体系。

以专班运作推动“共富”提速。进一步压紧压实共同富裕责任链条,通过专班化运作实现“链条式”推进、闭环式运转、清单化管理、实体化运作,狠抓共同富裕各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以全民参与汇聚“共富”力量。建立健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积极因素,始终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凝聚起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

来源:今日浙江

原标题: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