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医药认识不准确、不科学随意用中药很容易踩坑

中国中医药报 2021-08-12 10:31:37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几乎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接触过中医药,尤其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越发重视。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瑞教授表示,很多人对中医药认识不准确、不科学。

张瑞坐诊时,常遇到患者一上来就说自己身体“阴虚”或“阳虚”,让大夫调理。经过望闻问切和充分沟通后,患者才恍然大悟,原来中医看病不是仅仅依照症状就能诊断的,必须要从“天人合一”的整体观来辨证施治。

年已八旬的谭奶奶非常热爱中医养生,电视上的养生节目和报刊文章,她期期不落,学到不少中医知识。时间长了,老人有了一些感悟,于是自行将节目中某款方剂当茶饮。喝了一段时间后,竟然口舌生疮,牙龈出血,整天昏昏沉沉的。张瑞细心查找,发现谭奶奶喝的“药茶”中含有大量补益气血成分。不仅如此,老人还自行加大药量,致使气血过盛,也就是常说的“上火”。张瑞说,中药调理一定要找专业医生辨证论治,定期复诊调方,确保“中病即止”。

还有人认为,中药纯天然,即便有毒副反应,也不像西药那么大。张瑞表示,是药三分毒。临床上,有部分药物是有明显偏性或毒性的。如被称为“扶阳第一药”的附子,此药含乌头碱,服用不当易引发心悸、口舌麻木等症状,事先必须进行煎煮而减轻毒性。这就不难看出,中药在应用过程中是相当复杂的,不仅需要对证和注意剂量等细节,而且炮制方法、煎煮时间、煎煮方法、相互配伍也同样重要。如果没有专业中医师指导用药,很容易“踩坑”。

同时,随着中成药临床适用范围越来越广,滥用误用现象也大量出现。有些男性遇到尿频、尿急和腰酸之时,就自行上网自我诊断,常常草率地自我认为是阴虚或阳虚,随意购买如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左归丸、右归丸等常见补肾药,顽疾不仅没解决,病情反而有所加重。有的患者因胡吃海喝,脾胃不和,食欲不振,就随心所欲地服食人参健脾丸,结果胃口非但未改善,胀气却越加严重。

张瑞表示,中成药必须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在全面把握病情的基础上遣方用药。同时,要充分了解中成药的应用禁忌与注意事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