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娄增材:教师圈里的“公益达人”

温州网2021-08-13 10:43:00

  娄增材是龙湾永兴一小副校长,同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巨木公益团队“带头人”。多年来,他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将公益视为第二职业,利用周末、节假日以及寒暑假时间,温暖和感动了不少困难群体。

  前不久,浙江省教职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暨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娄增材作为温州市教育系统的唯一优秀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首开机器人课程  

  将创客教育引进学生课堂

  1999年8月,娄增材从浙江省瑞安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龙湾区龙水第一小学任教,后转任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副校长。

  “通过单片机电路板控制机器人的行动,学生们觉得有趣又好玩。”作为一名科技辅导老师,娄增材率先在龙湾区开设了机器人创客课程。

  为了给这些小“创客”搭建展示的平台,娄增材鼓励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观察生活、发现问题。此外,他还负责开发了5个研学课程、12个创客课程,辅导的学生在省、市、区等科技类创客比赛中屡屡获奖。

  “我将公益创客课程带到很多民工子弟学校后,受到很多学生的喜欢。一下课,很多学生都围着我问,下次能不能再来上课。”就这样,娄增材下定决心要将创客教育进行到底,并连续五次邀请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走进学校开展科普讲座。

  在娄增材的带领下,龙湾区教育文联创客联盟等组织开展了“创客梦工厂”公益进校园系列活动,先后走进瑶溪六小、经开区沙城海滨学校等民工子弟学校,带着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多项科普设备开展科普展品互动,并向孩子们展示3D打印、木创、编程等创客课程领域的知识,共有2万多孩子受益。

  “我希望让更多孩子感受到创客教育的魅力,激发每位孩子的创造潜能。”娄增材说。

  从校园爱心驿站起步

  成了公益圈里的“带头人”

  除了教师的身份,娄增材还是公益圈里名副其实的“带头人”。  

  “3000小时的个人服务时间、组织超500场公益活动、发动超500万元的爱心募捐”……这一串数字连接在一起,构成了娄增材公益服务“日志”。

  2009年,在龙湾区教育局和龙湾区红十字会的号召下,龙湾区龙水一小成立了校园红十字会爱心驿站,娄增材被任命为负责老师。

  于是每逢周末,娄增材便经常带领学生和家长去做公益。当大部分学校在“应付式”完成任务时,娄增材却跟公益事业卯上了劲。“我发现参与公益活动,对班级里的孩子们来说,改变是巨大的。” 

  带领学生家长资助困难山区儿童,定期为残疾人理发、修脚,陪养老院里的老人们拉家常……在12年间,娄增材将小小的校园爱心驿站变成了龙湾区慈善总会巨木公益团队平台,参与人员从十几人发展到目前会员八百多人。

  得知农村孤寡老人吃不上营养餐,娄增材就带领龙湾厨师义工队等公益团队,为他们持续送去300多桌营养餐。后来,因有志愿者自发出资,于是爱心队伍一路扩大,从为多所民工子弟学校送去“六一”自助营养餐,到为泰顺横溪留守老人送去10桌营养餐,再到为龙湾区双何村临时安置房老人送去20桌营养餐,最后为水嘉岩龙送去107桌爱心营养餐……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娄增材一直与龙湾巨木公益团队成员奋斗在一线,发动募捐、路口站岗、测量体温、搬运物资……在物资最紧张的时刻,娄增材拿出了三万元,把5100个口罩、600双医用手套、50瓶免洗消毒液和数支额温枪等一批防疫物资捐赠给了龙湾区教育系统。

  在他的带领下,巨木公益团队目前下设22支专业的义工分队,形成了六大影响力志愿品牌,其中主打品牌包括百万善款签约特困生助学、创客公益进校园、定点定时助残托养中心、老人爱心餐、传统节日专题活动、巨木公益全国行等内容。此外,在龙湾区慈善总会成立巨木公益基金,为赈灾现场送去关爱,为困难家庭带去温暖。

  “巨木公益团队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接下来扎根温州的同时,争取把爱心足迹遍及全国。”娄增材对此充满了信心。

  初心使命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说起自己入党时的情景,娄增材至今记忆犹新。“我是在201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的初心就是想把人生过得更加有意义,责任在肩,不虚度光阴。”

  娄增材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他日常在学校勤勤恳恳工作,每到周末就从事热爱的公益事业。“我就是一枚螺丝钉,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娄增材笑着说道。

  多年来,娄增材先后荣获浙江省最美志愿者、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温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个人、龙湾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并被推荐加入浙江省志愿者专家人才库。

  面对鲜花和掌声,娄增材的心态却始终如一。“我觉得路再远、事再难、困难再多,我都不怕,因为我做的是公益事业,一切都值得!”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潘涌燚|编辑: 潘涌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