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温州多家零售药店被停业整顿

温州市场监管 2021-08-16 06:57:00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升级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启动零售药店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零售药店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升级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启动零售药店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零售药店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零售药店最新防疫要求

为强化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切实发挥好零售药店“监测哨点”作用,实现“药品购销全程受控、应管尽管不漏一人”的目标,进一步规范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和管理行为,现就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01

零售药店不得销售退热、止咳类药品给有发热症状的人员,发现这类人员应进行实名登记,劝导其至医疗机构就诊并按要求及时报告相关信息。

02

零售药店疫情防控转入应急响应监测状态,并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药品的人员实施实名登记制度,实名登记信息统一录入全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

03

零售药店要严格顾客管控,落实购药人员测温、查看健康码、疫苗接种信息核验、佩戴口罩等措施;对未接种疫苗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并按要求及时报告相关信息。

04

零售药店要切实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做到每天两次场地彻底消毒,督促全体员工熟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05

网络销售药品无法当面测量核实购药者体温及实名的情况,暂时停止网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自动售药机下架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

06

零售药店对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执业药师必须对处方进行查验审签,做好详细记录,并留存处方备查。

07

零售药店要加强对消费者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的宣传,引导消费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泰顺

疫情防控不放松

针对暗访过程中被督查到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5家药店,泰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零容忍态度,第一时间约谈涉事药店,并作出停业整改的处理决定。

下一步,泰顺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药店监督检查力度,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药店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绝不姑息。

鹿城

近日,鹿城区防控办牵头,各主管部门组织对人员聚集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宾馆酒店、零售药店等进行专项督查,对部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场所实施了暂时关停措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属地街镇、主管部门、业主单位及个人要切实负起“四方责任”,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未严格落实顾客进店佩戴口罩、未详细排查五类人员、销售监测药品实名登记不规范等防疫规定的零售药店:

温州市鹿城德生堂药店

温州怡宁药店有限公司

温州长生堂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金滨嘉园店

鞋都三期名辰大药房

宝仁堂大药房(鞋都三期鹿翔路店)

平阳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是每个经营者应尽的义务,零售药店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哨点”。8月13日,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昆阳分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进一步督促药店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该镇4家药店因疫情防控不到位被责令停业整顿。

检查组重点查看药店是否按照防疫要求落实各项举措。检查发现,大部分药店都严格落实进店“测温、亮(扫)码、戴口罩”,每日进行场所消毒等措施;所有禁止销售发热、咳嗽等药品也都已经全部下架。但是检查中也发现平阳昌祥药店、平阳复兴药店、平阳益寿药店、 平阳景岳药店等4家药店存在实名登记纸质记录未每日及时录入监测系统、个别四大类监测药品未执行实名登记等问题。对此,检查组当即对该4家药店发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业整顿。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将继续加大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存在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药店一律进行严肃处理。

来源:温州市场监管

原标题:通报!温州多家零售药店被停业整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