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过量果汁 危害比喝饮料还大

浙江老年报 2021-08-16 17:50:31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一项新研究显示,相比可乐等碳酸饮料,每天喝过量果汁对身体危害更大,会增加早逝风险。

即使鲜榨果汁不额外添加糖,水果本身含糖量已然不低。如苹果汁、橙汁含糖量都在8%以上,葡萄汁含糖量几乎是可乐的两倍。

和新鲜水果相比,将水果榨汁会导致其膳食纤维和部分营养成分流失,如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就会受到不小损失。而且,由于不需要咀嚼,果汁在胃里排空速度很快,在肠道中吸收速度也很快,血糖上升比新鲜水果快得多,对中老年人来说尤为不利。

吃啥水果因人而异

怎么吃更健康?水果也有“四性五味”,不同体质的人,要有选择性地吃。

体质燥热的人可适当吃寒凉类水果,如西瓜、雪梨、山竹等,能帮助减少内热。

体质虚寒的人可选择温热或甘平类水果,如苹果、石榴、桃子等。

脾胃虚寒的人,可煮热或蒸熟吃,一定程度上能改变水果“生冷”属性,但营养成分也会随之减少。

四类人要讲究时间

一天当中,水果什么时候吃最好?吃饭时,餐前吃还是餐后吃?

其实,对健康人群来说,不需要过于讲究吃水果时间,只要肠胃功能正常,啥时候吃,对营养吸收其实没有多大区别。只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来说,要稍加注意。

脾胃虚寒人群:可选择早上10时后人体阳气开始升发时吃,有利于营养吸收。

糖尿病患者:可考虑在两餐之间吃,避免餐后血糖大幅波动。

减肥人群:可考虑在饭前吃,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饱腹感,有助于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量。

服药人群:如果近期需要服用药物,服药前后1-2小时内最好先别吃水果,以免影响药效。

部分水果空腹不宜吃

能否空腹吃水果,也因人而异。胃酸过多、消化不好,有肠胃疾病的人不宜空腹吃水果。如果消化功能好,胃酸分泌正常,空腹吃点水果没什么大问题。

要注意的是,大部分人空腹时应避免吃柿子、山楂等单宁、胶质含量较高的水果,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如果吃水果,出现肠胃不适,再次吃水果时,就要做出调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