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赵向东:万家灯火 我来守护

温州网2021-08-17 15:51:00

  30条输电线路,关系着37万居民的优质可靠用电。30年来,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赵向东带领着他输电班的19位队员,日夜守护着文成电网的安全。

  勤学肯钻善创新 

  他是输电运检领头人

  “文珊3579线2号至3号塔,发现一个风筝,要抓紧时间处理掉。”8月7日早上10点,室外气温已经达到33℃,赵向东和他的队员们整装出发,前往寨山公园,进行一项高空清障任务。

  “异物清理装置准备起飞。”在赵向东的指挥下,现场无人机离地起飞,一名队员操控着无人机,慢慢靠近并瞄准目标障碍物,另一名队员则抓紧时机启动喷火装置,短短两分钟后,缠绕在电线上的风筝,被顺利清理了——这套无人机输电线路异物清除装置是赵向东带头研究的,率全省之先投入使用。

  利用无人机清理线路异物

  为了更好保障队员安全,赵向东一直致力于寻求新的作业方法。“以往碰到高空障碍物,处理之前需要大面积停电,然后人工爬上去,处理完毕后坐滑车再下来,这种传统的操作不仅费时,而且危险。如今,采用无人机异物清除,可以在不停电的情况下,把异物清除掉。从准备到异物清除完毕,只需要10分钟左右。”赵向东告诉记者。

  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副班长施力群说:“与之前的工作方式相比,现在的无人机清障工作既方便又高效,尤其是在夏天,大大减少了电力工人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时间,也提高了我们在夏天工作的安全系数。”

  2017年,由赵向东主导的《基于无人机的架空线路异物清除装置的研制》荣获了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第三届职工“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还荣获了国网温州供电公司2017年度QC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等多个荣誉。

  打造看护线路的“千里眼”

  他竭尽所能保障安全可靠用电

  电力工作看起来十分普通,甚至有些枯燥乏味,却关乎着每家每户的日常生活。

  赵向东和同事们常把自己比作电力系统的“110”:随时待命,电话来了,即便是深夜入睡了,也得马上爬起来去现场——为了保证万家灯火通明,他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规律状态。

  “线人计划”是赵向东在一次巡线过程中想出来的点子,“线人们”大多住在35千伏线路沿线附近,是赵向东看护线路的“千里眼”,一旦身边的线路出现情况,第一时间打电话跟赵向东汇报。有了这些“线人”,线路班的巡线工作有了大的改变,线路的运行和维护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2018年10月26日,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勇除马蜂窝,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2020年疫情发生之后,赵向东主动请缨24小时坚守在办公室值班,随时待命。当时,文成境内各乡村封村,各道路封路,线路巡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赵向东立即启动“线人”方案,组织班组应急救援队值班人员,对所管辖的16条35千伏线路,12条110千伏线路,3条220千伏线路的外破、山火情况进行实时掌握,保障了六个镇、四个乡4.835万户的安全用电。

  2016年,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成立了以赵向东为队长的应急救援小分队,这支队伍主要组织开展事故处理、事故抢险、电力恢复、应急救援、恢复生产等各项应急工作。

  赵向东带领的应急救援小分队一直在路上,从田间地头到山垄沟壑,从炎炎夏日到数九寒天,危机来临时刻,他们听从调遣,竭尽所能保障可靠用电。2019年10月,赵向东荣获温州市“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称号。

  2020年8月4日,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乐清市登陆,最大风力达到13级,乐清电网受灾最大,47万用户供电受影响。赵向东积极响应号召,带领应急救援队员们一同前往乐清支援,对所在抢修点(灵昆大堤)线路杨业6953线和发展C212线进行抢修。经过近6个小时的奋战,当日晚上11:30分,杨业6953线和发展C212线抢修工作圆满完成,顺利恢复送电。

  温暖的“光明使者”  

  他拥有一颗“公益心”

  在文成县大峃镇外岭南村,住着一位老党员的遗孀,大家管她叫季奶奶。季奶奶的身体不好,且具有语言沟通障碍;其唯一的儿子患有先天性疾病,常年卧病在床,家中生活极其困难。

  赵向东在自己的朋友圈讲述了她的遭遇,并发起了爱心捐助活动。自发的善举得到了朋友、同事及亲属的大力支持,为老人筹集了一万七千多元的善款。

  2016年9月16日,赵向东自发地向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组织申请成立“电暖心窝”义工队,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盏灯、一袋米、一桶油、一份祝福”。自此,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电暖心窝”义工队的“红船”驶入了建国前入党老党员们的家中。他们走访了文成县40多个村舍,慰问了200多位建国前老党员,帮扶困难群众160余人次,捐赠贫困大学生15人次,参与抢险救灾20余次。

  家住文成县大峃镇城东社区官山背的潘明都老人今年已经104岁高龄,是一名建国前老党员,由于四个子女常年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他和91岁的老伴。家中的灯泡坏了,他无法更换,线路断了,他也束手无策。赵向东他们的到来,不仅修好了老人家中的电灯,也点亮了他和老伴心中的灯。

  慰问孤寡老人

  2019年7月30日,赵向东主动申请成立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流动影院放映队,开展安全用电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工地、进社区的“五进”活动。放映内容主要以安全警示教育片为主,红色经典电影为辅,在大力推进广大群众安全用电的同时,还深化了红色教育。

  赵向东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守初心使命,在风雨中历练成为守护电网安全的勇士。近年来,先后获得“最美文成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2019—2020年度文成县“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杨丽|编辑: 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