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种群、黄腹角雉主题馆、大溪源蝴蝶谷……章书声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新灵感

温州网 2021-08-18 08:07:00
近日,在乌岩岭管理中心,记者见到了这位今年初入选泰顺县第九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中心保护处副处长章书声。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黄腹角雉主题馆。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证实泰顺乌岩岭保护区存在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的中华穿山甲种群;设计并规划中国首个濒危雉类主题馆——乌岩岭黄腹角雉主题馆;提议打造蝴蝶谷,使大溪源村从经济薄弱村蜕变为如今的生态旅游特色村……近日,在乌岩岭管理中心,记者见到了这位今年初入选泰顺县第九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中心保护处副处长章书声。

发现穿山甲种群

出生于1987年的章书声,是杭州建德人。自2013年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毕业后,他通过泰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进入乌岩岭管理中心工作,先后获得温州市551人才、泰顺县E类人才、泰顺县杰出人才提名奖、泰顺县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

从2013年到2019年,章书声及其团队始终致力于研究乌岩岭保护区内中华穿山甲存在的状况。根据穿山甲的习性、偷猎和放生活动的历史记录,在保护区内布置了200多个红外相机。“第一次在乌岩岭拍到穿山甲,还是2013年1月。但当时我们认为这可能是偶然。”章书声回忆,当时团队在丛林中白蚁腐烂树附近重点布设相机,以确定和检测中国穿山甲潜在的洞穴。经过6个月的观测,基本发现疑似穿山甲洞穴5个。

基于7年内拍到4次活体穿山甲且发现疑似穿山甲洞穴和粪便,以及历史记录,章书声和其团队认定乌岩岭自然保护区适合穿山甲生存,确有中华穿山甲存在,并且形成种群。

2020年4月,他与博士李泓莹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发表的《中华穿山甲在浙江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的存在和当地社区的观点调查》学术论文登上国际学术杂志《濒危物种》,该研究成果证实泰顺乌岩岭保护区存在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的中华穿山甲,且已成为种群。据了解,调查首次获得了中华穿山甲在野外环境中的影像记录,表明乌岩岭地区作为中华穿山甲生境的适宜性。

黄腹角雉的守望者

多年来,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终践行“两山”转化实践,建成了全国唯一的黄腹角雉专项保护区和重要保种基地。2015年乌岩岭准备筹建自然博物馆,当时自然博物馆的文本已经基本敲定,但当时章书声觉得全国有近千个自然保护区,每个保护区都拥有一个自然博物馆,乌岩岭自然博物馆显得比较平庸。他提出建立中国首个濒危雉类主题馆——乌岩岭黄腹角雉主题馆的建议,并得到局领导的充分支持。而后与浙江自然博物馆馆长陈水华研究员、范忠勇研究员取得联系,连续三天三夜加班充分挖掘乌岩岭黄腹角雉文化,写出了“黄腹角雉主题馆”的文本,该文本在全局会议上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2017年5月22日,中国首个濒危雉类主题馆——乌岩岭黄腹角雉主题馆开馆仪式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光美,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理事长丁平,浙江省环保厅、浙江省林业厅等干部职工200多人参加仪式。

蝴蝶谷让沉寂山村华丽蜕变

2018年,章书声获得南京环科所的蝴蝶调查项目以及温州市人事局551人才扶工扶农项目的支持,开始着手泰顺全域蝴蝶项目的研究。2019年,他向泰顺县政府提议建立“温州蝴蝶谷”,开发蝴蝶观光旅游、蝴蝶摄影旅游、蝴蝶科普教育旅游及建立蝴蝶园等内容的蝴蝶旅游专项产品。幸运的是,该提议得到县里的大力支持,随后项目组在泰顺选点建设。

“由于罗阳镇大溪源村是典型的一村一族式传统村庄,至今已有1130余年,是省级湿地公园,村内古民居、古石桥、古道、古树等保存完好,所以2019年底,温州蝴蝶谷的试点工作就在此展开。”章书声提到,之所以要发展大溪源蝴蝶谷,目的在于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域旅游。

新概念、新思路,就是蝴蝶谷的不同之处。“蝴蝶只是产品,不是市场。如何将产品投放到市场,需要用市场化的方法。也就是出发点不以蝴蝶养殖的视角看市场,而是以市场终端的角度理解市场。”从根源改变思路,就是章书声口中的“不同之处”。将蝴蝶与多产业融合,从而达到延展收益合理发展。

依托大溪源的生态资源优势,大溪源蝴蝶谷一期项目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景点推出“蝶舞溪源”文化旅游品牌营销系列活动,38种4万只色彩斑斓的活体蝴蝶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陆续放飞,8天时间里创下了接待游客2万余人,门票收入30.75万元,带动农户及商户收入近22万元的佳绩。对于蝴蝶谷的未来,章书声还计划加深加大开发蝴蝶养殖业、蝴蝶工艺品加工业和商品业等深层内容的蝴蝶旅游延伸产业的初探,期望蝴蝶旅游真正成为泰顺生态旅游经济和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一个新的经济生长点。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穿山甲种群、黄腹角雉主题馆、大溪源蝴蝶谷……  章书声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新灵感

记者 陈佩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