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上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56个,完成25个

温州网 2021-08-19 07:28:12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作为今年我市的重点民生工程,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管理一边连接着民生,一边链接着发展,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高线目标要求,我市整治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今年完成改造45个、新开工65个。截至7月底,全市整治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开工56个,其中已完成25个。

  停车难、道路破、外立面老旧……在城市化脚步加快推进的同时,老旧小区的“忧居”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何化“忧居”为“优居”?对此,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出台《温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行动计划方案(2021-2025年)》,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政策指引。同时,进一步做好基础数据资料采集汇总和梳理分析,建立以小区为基础单元的项目数据库,通过项目库提早谋划当年改造计划。

  据介绍,针对拆改结合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满足国家相应规范要求的条件下,将通过片区拆改、部分拆除重建等手段,增加新建建筑面积,结合未来社区理念,配套建设面向社区(片区)的养老、托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次改到位”。针对综合整治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则通过片区联动改造,整合利用小区存量资源,为各类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腾挪出空间和资源。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看“旧貌换新颜”之成效。

  “新颜”项目

  康居物业“菜单式服务”  助力南浦九区“大变样”

  南浦九区作为温州市首个试点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去年7月份启动改造,目前已进入尾声。市城发集团下属的康居物业是该小区物业服务方,今年以来,康居物业因地制宜地设计了“服务菜单”,助推民生实事工程推进。

  针对“停车难”问题,康居物业联合业委会,在充分征求全体业主的意见后,采取“固定+非固定”并行运营的模式,即划出一定的车位数作为固定车位,通过摸文方式进行分配,剩余作为非固定车位,两者设定不同的收费标准,此举既保障了车位有序管理,又能最大程度地兼顾业主需求。同时,小区配套推出了机动车停放管理暂行办法,创新实施“共享停车”,鼓励固定停车位的业主,在空闲时间调剂给其他业主临时使用,得到了业主的一致肯定。

  为了解决业主的烦心事,康居物业发挥“红色物业”服务效能,抽调精干人员成立红色服务队,建立“12345”服务机制,开展“我为小区办一件实事”活动,第一时间响应业主的需求,让住户们的维修需求尽量在当天就得到解决,一步步提升社区生活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老小区“好住又好看”,康居物业通过景观改造提升,不仅“点靓”了老小区的颜值,更让居民有了惬意而悠闲的休憩好去处。如今的南浦九区,外立面焕然一新,区间道路白改黑,绿化小景观多了,停车有秩序了,业主幸福感也得到了较大提升。

  “新颜”项目

  上村小区因地制宜  以“微改造”换“大幸福”

  过去,蒲鞋市社区上村小区房屋老旧,出租房占比高,属于典型的无物业、无业委会的“两无小区”,去年12月,还一度被评为“最差小区”。为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的活力,鹿城区文明办、蒲鞋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方联动,指导该社区以交通微循环建设为总抓手,因地制宜分两期对小区进行整改。

  在整改前,社区通过意愿率摆摊、入户宣传等形式,共征得居民意愿818份。在对居民群众意见进行汇总的基础上,蒲鞋市街道统筹进行小区整改。一期整改中,社区主要围绕文明氛围、文明素养、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需要长效化监管的问题开展整改,对居民反应强烈的杂物堆积、小广告等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在二期整改中,社区主要围绕基础硬件设施不足问题,以交通微循环建设为抓手,进行围墙后移、道路拓宽、道路白改黑、绿化条石铺设等一系列工程,提高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位业主表示,原来小区因为环境脏乱,个别邻里之间常因杂物堆放等小事发生矛盾。整治之后,不仅小区环境焕然一新,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此外,因为道路拓宽和停车位有序,小区的不少堵点也被打通。

  如今的上村小区,门岗焕然一新、路面恢复平整、停车难和开车堵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垃圾分类小屋的投放使用,更让这个老旧小区的环境大幅提升。一系列居民普遍关心的“急、难、愁”问题得到解决,受到业主广泛好评。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化“忧居”为“优居” 看旧貌换新颜 我市上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56个,完成25个

  记者:黄荣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