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常态化防疫琐碎繁杂 看看五马街道社区卫生院、农贸市场如何坚守防线

温州网 2021-08-18 08:07:00
近日,记者走访了五马街道江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行前农贸市场,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在行前农贸市场内,管理人员在轮番巡视,督促各摊主以及买菜的市民规范口罩的佩戴。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可谓事事琐碎繁杂。尤其是经历了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又面临新形势新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持之以恒地“守”好防疫一线显得尤为重要。近日,记者走访了五马街道江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行前农贸市场,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地点:江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做法:流程优化,减少人员聚集

在江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一条隔离带划出了前来就诊的队伍,隔离带最前端,竖着今日疫苗库存告示,外墙上贴着最新的行程卡二维码。志愿者和保安正引导就诊人员排队扫码,遇到前来询问新冠疫苗有否到货的,便直接告知今天没有了,可以等短信通知。

从今年三月底开始,江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采取人员分流的模式,通过社区工作人员扫楼登记接种信息,再按照登记好的小区划分时间段,控制每个时间段接种人数。一楼户外搭设了遮阳棚,作为接种人员信息登记处,并设置了医生健康问诊,适合接种疫苗的市民,才可以上三楼接种疫苗,尽量做到每人在中心接种留观的时间在一小时左右完成。今年三月至今,中心已接种了五万多针次。

“我们所有的职工都会接受培训,熟悉业务,并且首问负责,有问必答。”江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汤克信说,这样做尽可能减少人员逗留时间,提高了效率。为了方便群众,中心还制作了贴纸,只要通过行程卡、健康码和体温检查的市民,可以贴上贴纸,短期进出中心只要出示贴纸即可。“此外,我们的工作群每日都会发布疫情相关的信息,总结不足,提出整改,在思想上时时刻刻绷紧防疫这根弦。”

地点:行前农贸市场 

做法:巡查督促,把好防控关

农贸市场人员密集,又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防疫的难度可想而知。记者来到行前农贸市场,发现由于防疫需要,仅保留一处出入口,入口处设置了人体红外测温门,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市民的健康码。“如果遇到没有戴口罩的市民,我们会免费赠送。”行前农贸市场经理王璋说,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场自掏腰包采购口罩,提供进入市场的市民佩戴。截至目前已经送出了20多万只。

市场内,经营户和市民都戴着口罩,发现少许佩戴不规范的情况,巡查人员就会上前督促佩戴好。巡查人员除了不定时检查口罩佩戴情况,还会对冷链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进口食品,就会立刻要求下架。此外,市场对每日进场的经营户都会进行扫码测温,中午、晚上休市后,市场还会进行一次消杀,保障经营户和市民的健康与安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基层常态化防疫琐碎繁杂  看看五马街道社区卫生院、农贸市场如何坚守防线

记者 李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