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疾控专家解答:防疫期间该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温州网 2021-08-20 07:46:00
对大家关心的疫情防控期间集中空调能不能用?怎么用?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炎炎夏日,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以及个人家中普遍使用空调躲避酷暑。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断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传播,对大家关心的疫情防控期间集中空调能不能用?怎么用?昨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邵永强进行了解答。

  科学使用空调

  才能有效预防疫情

  邵永强说,预防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关键在于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时接种相关疫苗;同时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疫情防控期间,温度适宜时,各场所尽量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如使用空调,应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未使用空调时应关闭回风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哪些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可以运行?按照国家相关的规范要求,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的;装有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并保证该装置有效运行的;风机盘管加新风的空调系统,能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的都可以使用。

  专家建议,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前,各单位、商场等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部门应了解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别、供风范围、新风取风口等情况;同时按照国家标准、卫生行业标准以及指引,进行清洗、消毒和卫生学评价,并确保新风来源清洁。

  商场、写字楼、车库应将排风口打到最大 

  优先开启换气装置

  公共场所中根据集中空调种类的不同,要采用不同的运行方式,主要有四种情况——

  (1)当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关闭回风,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如果在回风口(管路)或空调箱使用中高效及以上级别过滤装置,或安全有效的消毒装置,可关小回风运行,运行中严格遵循产品使用说明操作,保障运行效果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所属场所(楼宇)每天启用前或关闭后,多运行1小时。

  (2)当空调通风系统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时,应当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新风系统宜全天运行。

  (3)当空调通风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类似于家庭分体式空调)时,应当开门或开窗,加强空气流通。

  (4)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地下车库等场所应加强通风换气;可优先开窗、开门或开启换风扇等换气装置。

  需要注意的是,当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时,应立即关停使用集中空调;并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对于居民们关心的家用分体式空调,在对室内机和滤网清洁和消毒后,可以正常使用。每一至两周建议取下回风滤网进行清洗消毒。拆下的空调滤网建议全程佩戴好口罩,拆下的滤网使用含氯消毒剂浸泡,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晒干,空调内部使用含季铵盐类消毒剂或空调厂家推荐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将积水盘内的水清除干净。

  不能用接种疫苗后的个体反应 

  来反应疫苗的有效性

  最早接种的疫苗还有保护力吗?是否需要接种加强针?接种疫苗后的个体反应越强,表示疫苗效果越好吗?针对市民关注的疫苗接种问题,邵永强也进行了回应。

  邵永强说,与常规疫苗免疫一样,新冠疫苗接种后,随着时间的延长,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可能会下降。但是抗体水平下降,并不表示疫苗的保护力不存在,它降到什么样的水平保护力就会消失,目前还在收集数据进行研究。目前尚无充分证据证明,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需要接种加强针次。但我国的科学家们持续在监测,也在积极研究在何时、用何种疫苗进行加强针次的接种是最合适的。

  接种疫苗后,有个别人可能出现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绝大多数是一过性的,一般不需要治疗。但因个体存在差异,每个人对疫苗的耐受程度和机体的免疫反应不同,可能出现的反应都不太一样,但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反应强弱能代表免疫效果。

  专家呼吁,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就筑得越牢固,筑牢免疫屏障需要依靠全人群的行动。根据疫苗推进策略和统筹安排,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尽快形成人群免疫屏障,目前正在对12-17岁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专家表示,所有疫苗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100%,即使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也要继续戴口罩。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有效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现阶段仍需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个人防护措施,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防疫期间该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疾控专家建议:商场、写字楼开空调也要开窗换气,家用空调一至两周清洗一次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