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温州发布毒品犯罪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

温州网 2021-08-20 07:46:00
2020年温州市两级法院一审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较前一年下降51.9%,大宗贩毒案件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我市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法院发布毒品犯罪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2020年温州市两级法院一审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较前一年下降51.9%,大宗贩毒案件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我市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从案件类型上看,2020年,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86.73%;容留他人吸毒案件占10.82%;非法持有毒品案件占1.02%;引诱、教唆他人吸毒案件占0.61%;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占0.61%;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案件占0.20%。

  从地域分布上看,2020年,温州法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中,瑞安、乐清、鹿城法院及温州中院审结的数量相对较多,龙湾、苍南、瓯海、平阳、永嘉法院审结的数量居中,文成、洞头、泰顺法院审结的数量相对较少。

  从犯罪主体上看,2020年,温州法院审判的毒品罪犯中,19岁以上至60岁以下占全部犯罪人数的98.3%。无业人员、毒品再犯人员等边缘群体占比较高。

  从毒品类型上看,2020年温州法院审理的毒品案件中涉及的毒品种类复杂,有海洛因等传统型毒品,也有甲基苯丙胺(冰毒)、甲基苯丙胺片剂(麻古)、MDMA(摇头丸)、氯胺酮(K粉)、γ—羟丁酸(咔哇)等新型合成毒品以及其他精神或麻醉药品。合成毒品在毒品犯罪案件中占比超过80%。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发布毒品犯罪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 毒品犯罪案件大幅下降 合成毒品涉案超过八成

  记者:温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