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全省首个地市级免罚·指导·修复典型案例库: 温州谱写涉企行政执法监督“三部曲”

温州网 2021-08-23 07:32:18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在扎实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执法机关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能力,温州组建了全省首个地市级免罚·指导·修复典型案例库,创新推出“免罚·指导·修复”涉企行政执法监督“三部曲”,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相关工作入选“在全国或全省形成一定影响力的两个健康改革事项清单”。

  全国首推“首违免罚”

  相关做法被《行政处罚法》修订采纳

  今年7月15日施行的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中,增加的“首违不罚”“无过错不处罚”“从旧兼从轻”等规定,吸收借鉴了温州从2019年2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的相关做法。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温州市司法局牵头在全市范围梳理“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在行政执法中融入柔性举措,主动为行政相对人提供“容错”支持,这一做法当时属全国首推。2020年,该项经验在全省推广。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对4500余起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慎用强制措施案件23起,最大限度降低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实现了行政执法由监管向服务转变,并产生了一批可圈可点的典型案例。

  据统计,目前,我市已梳理形成4397项内容涉及749项行政处罚事项的“涉企免罚清单”。

  实施涉企行政指导

  从“单一免罚”向精准服务转变

  在开展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的基础上,市司法局还制发《温州市深化涉企行政指导实施方案》,要求行政机关根据部门职能、管理内容和企业需求,以非强制性服务指导手段代替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活动。对企业轻微行政违法行为,执法部门优先采用行政指导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供行政辅导和行政建议。目前,全市已梳理确定了2190项行政指导事项目录,各行政机关按照统一格式在各自机关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去年一季度,市交通运输部门发现,温州某运输公司频繁出现车辆行驶异常记录,深入企业了解后,发现是关于疲劳驾驶的规定严重影响车辆后续接驳计划,并造成企业经济效益受损。本着重指导、轻处罚的理念,交通综合执法队协调开发了智能安全监控系统和司机卡,当司机换班时更换司机卡,无需停车休息20分钟,既避免了司机的疲劳驾驶状况,又满足了企业的现实需求。目前,该公司每周“疲劳驾驶”异常车次的违章数量,从原先每周100车次左右下降到了0车次。

  个性化信用修复

  助力企业修复“不良”信用

  企业的不良信息会对企业信用和美誉度造成损害,产生不良信息后,就要涉及信用修复的问题。根据《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浙江省公共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温州在企业信用修复方面,试水个性化精准帮扶,行政执法机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照《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逐条逐项对涉企不良信息进行排摸梳理,精准区分一般不良信息和严重不良信息类别,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制定个性化修复方案,实行清单化管理,修复一个销号一个。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可修复的不良信息,企业若有证据证明不良信息为错误认定及记入的,或不良信息提供单位认为涉企不良信息存在错误的,均可予以修复。该项政策助力千余家企业修复了信用信息,不再影响他们参与工程招投标、融资贷款、荣誉称号授予等工作开展,比如温州联通家具配件有限公司,通过信用修复后,顺利中标入围拿到8000多万元订单。

  今年以来,温州多个典型案例入选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的“典型案例库”,为全省的柔性执法提供参考和借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组建全省首个地市级免罚·指导·修复典型案例库——温州谱写涉企行政执法监督“三部曲”

  记者:刘宏宇 通讯员 林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