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梅姗姗”带动1200名农户增收420万元

温州网 2021-08-30 08:06:51
倾力打造“红色坦歧·星火1935”红色旅游基地,以红色旅游带动绿色发展,奋力走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路子。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近日,文成珊溪镇决定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月光支部”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肩负使命谋发展,倾力打造“红色坦歧·星火1935”红色旅游基地,以红色旅游带动绿色发展,奋力走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路子。

深耕红色资源

做足“红色旅游”文章

珊溪镇坦歧村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根基,是“月光支部”精神的发源地。成立于1935年的“月光支部”,已有86年之久的历史。坐落于文成飞云湖畔的珊溪镇是红军挺进师在浙南打下的第一个重镇,并在珊溪镇坦歧村成立了瑞泰边第一个党小组,被称为“浙南星火燎原地”。当时,革命先辈们面对白色恐怖,毫不畏惧,在月光下开展党员活动,被称为“月光支部”。而“月光支部”形成的“坚定理想、坚守信念,爱党信党跟党走;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流血断头不言弃;依靠群众、根植群众,救民为民践初心”的精神历久弥新、传承至今。

今年以来,珊溪镇依托“瑞泰边第一个党小组”“浙南星火燎原地”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月光支部”精神,着手做好红色旅游文章。该镇将“红色坦歧·星火1935”红色旅游基地打造作为重点破难项目,充分发挥坦歧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前沿作战小分队”,创新实施“战区制”,仅用时10天完成14个节点政策处理,48天完成红色旅游基地落成,入选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温州市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并申报创建省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自6月29日正式开放以来,已接待旅游3000多人次、带来综合性收入40多万元。

除此之外,红色旅游基地还特别引进特色手工作坊、非遗文化体验店,吸引在外文商投资建设逐季·翁山精品民宿,开建总投资15亿元的珊瑚岛养生度假中心、总投资1.8亿元的云澜观邸,高标准打造红色旅游示范区。

系好党群纽带

做足“美好家园”文章

倾听群众声音,走到群众中去,是珊溪镇建设美好家园的秘诀,坦歧村就是最好的典范。

过去,坦歧村曾因村两委心不齐、威信不足被列为后进村,如今却成为基层党建示范村,被评为全县村社擂台赛“十佳”村社和第一季度“最美”村部。坦歧村的蝶变实际上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靠长时间的“走出来”,更重要的是坚持不懈的“做出来”。

“一双大脚板、一个联络箱、一本记录册”,挨家挨户问计听声,将村民的需求建议记录在册,这就是村两委干部的日常。“一个大喇叭、一支民间讲师团、‘和事佬’调解队、‘五老’监督团”,用乡村“大喇叭”传递党音,做到宣传靠村民讲、矛盾事靠村民解、村务事靠村民督,令每一位村民满意。新班子上任后,村书记还带头签下干事承诺,秉持“大家支持的马上干,大家反对的坚决不干,大家顾虑的协商来干”原则,目前承诺的10件实事已完成8件,为“美好家园”建设保驾护航,作出不少实际成绩,村民为此纷纷点赞。

去年以来,坦歧村听取村民建议,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先后拆除脏乱点130多处,打造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等节点47处,完成村内道路修缮、管网改造,建成门球场、篮球场,音乐喷泉落地亮相,真正让农村成为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红色引领绿色蝶变

做足“生态产业”文章

近年来,为着眼破解杨梅产业低、小、散、乱难题,珊溪镇依托“杨梅红”党建联盟,将62个杨梅合作社、11个杨梅产业村党组织纳入联盟管辖,通过“做优生产端、做大销售端、做强服务端”,以“全周期”服务助力杨梅产业提质拓面。在党建联盟的引领下,珊溪镇统一杨梅商标品牌“梅姗姗”,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口杨梅生产基地建设规范》,并与顺丰快递达成了资费优惠、冷链保鲜、无人机运输等业务合作,解决了杨梅因储存周期短导致的运输难题。同时,云上杨梅节、直播请你吃杨梅等活动纷纷举办,杨梅销售额再创新高。带动1200多户农户年增收42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1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1万元,足足翻了一番。

除了带动杨梅产业发展外,珊溪镇还依托“水”“渔”资源,推出了一条滩头美食街。“以前只能出门务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很开心,现在不出远门就能赚到钱”。珊溪镇居民小张笑着告诉记者,自从出摊之后,日收入增长不少。像这样因为摆摊日收入增长的不止小张一人。目前滩头美食街一共17家店铺,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滩头名为“第一家烧烤”的店铺,在红色旅游基地建设之前,月收益额只有不到8000元,但在建成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月收益额实现了翻番。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弘扬“月光支部”精神 谱写老区共富之歌  做强“梅姗姗”带动1200名农户增收420万元

记者 夏嘉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