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被头晕困扰并非情绪病而是临床慢性头晕

浙江老年报 2021-08-31 11:05:02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49岁的李女士从20多年前开始出现头晕症状,她四处求医问药,均被认为是焦虑、抑郁所致,一直吃药,但病情仍不断进展。近几年,李女士的病情已经发展到生活无法自理,直到她不远千里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终于找到病因。

最初,李女士偶尔会在睡眠中突感天旋地转、恶心呕吐,不久症状会自行消失,她没有过于在意。渐渐地,头晕每天都会发生,而且站立不稳,行走时会左右晃,过马路要他人搀扶才行。伴随着病情发展,李女士的情绪越来越糟,随之而来的是顽固性失眠。她到当地医院就诊,十几年来,吃了大量改善情绪的药物,但始终未有好转。尤其是去人多的地方,头晕、不稳会明显加重,身体僵硬得像个木头人。

李女士找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眩晕专病门诊付长永主治医师,根据相关检查,付长永确诊李女士的头晕是一种叫持续性姿势-感知性头晕(PPPD)的疾病。进行对症治疗后,现在李女士每天能够正常工作,还积极参加运动,生活步入正轨。

60岁的范阿姨和40岁的张女士也是付长永的病人,她们都被头晕所困扰。因为久治不愈,甚至还被误解为害怕、装病。付长永表示,PPPD是一种临床慢性头晕,由于在国内很少被临床医师所认识,常被误诊为脑供血不足、颈椎病、梅尼埃病、焦虑症等,给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

付长永说,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建议尽快到正规医院排查是否为PPPD:非旋转性头晕或摇晃不稳感,持续3个月及以上;上述症状大部分时间持续存在(每30天中至少15天),大部分患者几乎每日均有症状,症状严重程度可有波动;头晕症状在下列情况会加重,包括站立,头或身体运动时,暴露在复杂或运动密集的环境中,如广场、超市等,且头晕症状在坐立后减轻、卧床后基本消失;有的患者行走时需要扶他人,有的走路时表现为摇摆不稳步态,像共济失调,但查体时无共济失调的体征;症状在人多、拥挤或视觉刺激增加的场合下更加显著;部分患者存在焦虑症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