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光对中魁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提出要求:紧扣群众需求 打造实用场景

温州网 2021-09-09 11:16:00
苍南县召开中魁村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攻坚推进会,总结分析上一阶段中魁村未来乡村建设,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并对我县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工作进行深入研究。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苍南支站讯  前日,苍南县召开中魁村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攻坚推进会,总结分析上一阶段中魁村未来乡村建设,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并对我县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县委书记陈永光、县委副书记杨德听,县领导陈久喜、金传拉参加会议。

基于“五化十场景”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未来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全县各相关单位抓紧落实、入村调研,形成工作清单。目前,各相关单位共承接中魁村数字赋能未来乡村10大场景、18个项目,其中未来低碳场景建设5个项目,未来邻里、未来健康、未来智慧、未来治理、未来生产场景各建设2个项目,未来文化、未来教育以及物联传感设备各建设1个项目,均明确了责任专班人员。下一步,各场景将坚持谋特出新,常态化向上条线沟通对接,承接好省市各项规定动作,同时整合相关平台资源,针对不同的服务平台,注重系统集成、功能适用,提升未来乡村的“辨识度”。

陈永光指出,近段时间以来,针对中魁村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工作,各相关部门认识到位,行动迅速,有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成效值得肯定。建设未来乡村,是推动苍南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和推动苍南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以更深认识、更高站位,把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把各大应用场景打造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就下步工作的推进,陈永光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做到:抓谋划,定思路。科学谋划、抓紧出台中魁未来乡村建设1.0版方案,明确总体建设框架和各项软、硬件规划,切实完善顶层设计,并落实相关建设责任;明需求,做场景。紧扣百姓需求,跳出现有思维谋划改革,以便捷、管用为目标,打造老百姓用得来、用得好的应用场景,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成果;攻节点,重落地。根据既定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倒排工作进度,严格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建设有成果、出实效。在做好未来乡村1.0版建设的同时,也要着手谋划2.0版的建设方案;强保障,用心干。准确了解和把握改革的理念、方向和目标,以强大的工作责任感和为民情怀,做到“一把手”带头干,专班人员齐攻坚,以示范点的打造引领全县的未来乡村建设步伐。同时,要加强资金、人员等各方面的保障力度,确保建设工作有力推进。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县大数据中心、马站镇等单位负责人先后汇报相关项目推进情况,与会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和承接项目,为中魁村未来乡村和数字化改革融合试点工作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建议。据悉,依托山海资源、产业基础、乡村条件等优势,以数字赋能为总抓手,2021年我县启动实施4个未来乡村项目试点。其中,马站镇“品味柚乡乐活雾城”未来乡村市级备案项目39个,总投资7890万元。目前,智慧种苗示范园、规范化村卫生室等8个项目已建设完成;乡贤会客厅、中魁数字乡村展示厅等7个项目进展较快;乡村邻里交互中心、乡贤会客厅等12个项目正常推进。(记者 黄允祺)

原标题:陈永光对中魁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紧扣群众需求 打造实用场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