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名行业专家入企服务 温州为安全生产增加“保险锁”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9-11 10:06:14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这一次的急救专家培训,真的收获很多,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这些急救技能随时都可以用得上。”9月8日,温州市鹿城区的轻工产业园区内,一家五金企业的员工周先生兴奋地说。

这是温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共服体”为鹿城轻工产业园区特别定制的一场培训课,一起参加急救培训的人员,还包括园区其他企业的员工代表。根据园区企业的需求,安责险“共服体”为园区制定个性化服务,前不久,有关设备管理专题的培训才刚刚结束。

产业发展离不开安全这一要义,今年以来,温州率先探索安责险事故技术服务“共服体”,统筹推进安责险投保企业事故预防工作。鹿城轻工产业园区的100余家企业涉及五金、眼镜、机械制造等领域,园区企业整体参保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以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改革为抓手,创新推出安责险改革一揽子举措,引导保险机构等多方力量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破解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中的系列难题。

“温州市鼓励参与安责险市场竞争的保险机构组建‘共服体’,破解因各保险机构互相降低服务标准而导致的‘竞争无序’难题。”温州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章方威介绍,安责险“共服体”既解决了现阶段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能力水平偏低的问题,又统一了服务标准,便于开展服务监督,有效消除保险乱象。

“通过安责险‘保险+服务’的模式,邀请应急专家库的专家上门为投保企业做隐患排查和安全培训,帮助企业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自身隐患排查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加强应急预案演练,降低企业发生事故的概率。”温州安责险“共服体”的工作人员杨天翔介绍。

安责险事故预防机制能够真正落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是关键因素,从去年开始,温州开展相关服务机构和专家登记工作,目前已有近50家机构和近1000名专业技术人员进入专家库名单。

专家提供培训和排查服务,资金从哪里来?温州出台相关规定,事故预防服务费不低于总保费的35%,这些费用将全部用于投保企业的隐患排查、安全培训,多举措完善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

“消除一个隐患,就能降低一个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鹿城轻工产业园区的一家企业主陈先生表示,专家上门排查隐患,提供安全生产培训,相当于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上了一道“保险锁”。

目前,温州全市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已基本实现安责险“共服体”全覆盖,安责险“保险+服务”完成各类个性化定制服务2137家次。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近千名行业专家入企服务 温州为安全生产增加“保险锁”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丁晓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